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6月15日,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在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十周年庆典暨 2019高金(北京)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商业银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现代技术发展普惠金融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刘桂平在演讲时提出观点称,大数据时代考验商业银行的数据整合能力。他表示,通常我们说在大数据时代“得数据者得天下”,但是仔细深究,如果仅仅是有数据,并不能说明你就能够得天下。我们认为如果商业银行占有海量数据但不能深度挖掘、分析并有效运用数据来创造价值,这些数据就只能是一堆废物。数据只有用起来、活起来才有价值,以数据架构设计、数据挖掘管理、数据分析运用、数据价值创造为核心的数据驾驭能力,是数据经济时代现代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刘桂平同时表示,展望未来,我国普惠金融的发展方向是从根本上解决金融排斥问题,而不仅仅限于“普惠”,所谓金融排斥就是某些弱势群体没有能力进入金融体系,没有能力以恰当的方式获得必要的金融服务,对由于金融资源配置体系或者是歧视造成的外生性金融排斥,本质在于坚持市场化改革,不断地改善金融体系的资源配置的公平性。


“对由于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经营造成的内生性排斥,根本途径在于吸收最新科技成果,拥抱数字科技,融入数据时代,以数据科技提高普惠金融的能力,真正实现金融权利的机会平等、金融资源的合理配置、金融服务的应享尽享。”刘桂平进一步称。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编辑 陈莉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