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6月19日,腾讯内部发文宣布两项人事任命。赖智明作为公司副总裁,派任腾讯投资发起的香港虚拟银行Infinium Limited(贻丰有限公司)董事长,不再担任腾讯金融科技业务负责人职务。


今年5月,Infinium刚获得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的虚拟银行牌照。同时,林海峰晋升为公司副总裁,全面负责腾讯金融科技业务(FiT线)的管理与发展,不再担任投资并购部联合负责人职务。


“腾讯金融科技一直坚持稳健、合规、精品的理念,对内严控风险、对外开放合作,有所为有所不为,经过多年积累,我们已成为金融科技时代的重要建设者。如今我们迎来发展的机遇期,一方面金融科技平台在支付、理财、证券、区块链等多个板块上都有很多创新发展机会;同时,新获得牌照的香港虚拟银行又将成为一个创新业务的孵化平台,充满潜力和发展空间。”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此次管理层调整,是在新业务拓展的基础上面向未来的一次重要任命,这得益于公司多年来在管理人才培养上的成熟机制。我们鼓励和推动管理干部适时流动,这有助于人才成长和组织活力。”


赖智明于2009年加入腾讯,曾为腾讯支付基础设施打造及金融开放生态做出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贡献。在支付领域,抓住快捷支付机遇,为移动支付弯道超车和攻取行业制高点奠定了坚实基础,并成功建立起以支付为入口,覆盖理财、证券、银行、区块链等多元领域的金融生态体系。腾讯理财通从零起步,目前用户量超1.5亿,资金保有量超6000亿元。乘车码作为腾讯智慧城市布局中的关键一环,在全国累计用户超过7000万,覆盖北京、深圳、上海等120多个城市。腾讯区块链也率先实现了在电子发票领域的场景突破,目前深圳已累计开票超过100万张,金额超过15亿元,成为行业标杆。


与此同时,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世界级湾区是新的时代机遇,金融科技有望发挥重要的支点作用。今年5月,赖智明带领Infinium成功申领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的虚拟银行牌照。此次其派任Infinium董事长,意味着腾讯将进一步强化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科技布局,而虚拟银行作为在港业务的关键一环,承担着探索创新和攻坚的重任。


林海峰于2010年加入腾讯,在财务、战略、投资、运营等领域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任职期间,林海峰主导腾讯国内外股权投资,负责金融科技、电商、数字内容、企业服务等领域的相关业务,曾推动京东、阅文、腾讯音乐、微保、美团点评、拼多多、同程艺龙、高腾基金等多例重大投资及行业整合。


受5G、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成熟、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等众多利好因素带动,金融科技2019年迎来发展的又一战略机遇期。在此背景下,林海峰担任业务一线领军人,将发挥其复合型管理人才的优势,带领腾讯金融科技拥抱新机遇。


时至今日,金融科技已成长为腾讯的关键业务板块之一和新的增长点。2019年Q1 财报,腾讯首次单独披露了全新分部“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营收,展示出其在培育具有长远前景业务和打造新动力源上的成功。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金融科技与实体经济已经开始深度融合,并作为连接器嵌入各类场景服务,这对于驱动消费与产业互联网的未来增长有重要意义。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