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夏丹)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在官网公示北京首农股份有限公司收购罗森(北京)有限公司股权案信息。此次首农股份拟向罗森北京增资,交易完成后,首农股份将持有其35.21%的股权,并与罗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享有对其的共同控制权。

 


此次收购案发生在大约3个月前。3月28日,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首农股份与罗森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共同进军社区生鲜便利零售事业。通过整合首农食品集团安全食品供应能力与罗森中国专业运营与供应链管理能力,围绕社区居民一日三餐需求,提供包括肉禽蛋奶果菜等基础食材以及半成品、制成品、鲜食,辅以日常必需的便利商品,打造社区生鲜便利服务标杆;围绕社区生鲜便利业态,进行物流中心、鲜食加工中心、中央厨房、城市物流等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共同打造首都安全食品供应体系。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于2017年12月由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二商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成立。集团产业横跨农牧、渔业、食品加工业、商贸服务与物产物流业,覆盖米面油、肉蛋奶、酱醋茶、糖酒菜等全品类食品。而罗森作为全球连锁型便利店品牌,现在全球运营着近1.7万家店铺,1996年进入上海市场。

 

据了解,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将加快罗森北京便利店的布局,探讨生鲜便利店运营模式,经过测试、优化后进行规模化发展,形成基本覆盖北京城区的社区零售网络,并择机进军华北及全国市场。

 

新京报记者 夏丹 图片来源 反垄断局官网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