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我们感觉中国的金融科技是暂时处于一个领先的地位,但是我们的领先主要是在普惠金融方面,而不是在其他领域。现在世界各国很多公司的很多操作显示,它们在快速赶上来,甚至在很多领域一步就迈到中国前面去了。我们曾经很骄傲地说弯道超车了,但是我们有可能正在被别人弯道超车,中国的金融科技如何持续保持领先的地位,这是我们下一步要思考的问题。”

 

在腾讯新闻和北大国发院联合主办的2019腾讯夏季达沃斯主题夜话上,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在演讲中作了以上表述。他的演讲主题是《中国的金融科技能否继续保持领先?》,他提出了这一问题,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黄益平表示,目前中国金融科技或者数字金融最成功之处是其具有非常突出的普惠性。据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编制的“北京大学普惠金融指数”显示,从2011年到2018年,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地区性差异在不断地缩小,此前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相对滞后的正在迅猛追赶,这显示出数字金融在普惠性方面的独特优势。

 

黄益平引用易纲行长近期的讲话表示,未来国际金融的竞争很有可能就是集中在金融科技领域,金融科技会成为一种很重要的国际竞争力。

 

那么,金融科技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其要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

 

“可以从四个方面去理解金融科技的核心竞争力:一是好的金融能够支持创新。因为只有支持创新,这个国家的实力才能变得越来越大;二是好的金融可以提高金融效率。金融效率越来越高,但是动员相对便宜、大规模资金的能力越来越大,这是产业革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第三,好的金融需要维持稳定,在效率高、普惠性强的同时要使得风险可控;第四,最后的国际竞争可能会体现在国际金融体系当中的竞争,未来有可能是谁主导这个支付体系、谁会主导未来的储备货币?这个储备货币有可能是美元,也可能就是一种新的加密货币,目前我并不知道,但这方面需要关注。”黄益平说。

 

监管同样要与行业的发展相适应。那么,未来监管应该如何做以使得中国的金融科技继续得以保持领先?

 

黄益平首先指出,“中国的普惠金融做得很好,但风险也很多。平衡好创新和稳定的关系、把控好风险,这是未来监管政策一个主要考虑的事情。”

 

其次,监管还应该思考的事情是,要拥抱新技术。黄益平指出,智能手机和4G技术的普及使得移动支付普及变得可能。未来5G会给中国的金融科技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个人还没有想清楚,但是有一点是清楚的,我相信它会再一次从根本上改变我们很多金融的业态。因此,我们应该走在前面去拥抱它。甚至包括数字加密货币这件事情,我觉得我们也要去思考。“如果我们一直管着不许做这个、不许做那个,短期看是保住金融稳定了,但是如果我们未来的五年一直缺席的话,有没有这样的可能——Facebook做成了(加密货币)、JP摩根做成了,但我们可能就没有机会了,我觉得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黄益平直言,过去中国的金融科技在一些领域做得不错,但我们要思考——如果国际性的加密货币成功了,对于我们意味着什么,我们能做什么,我们会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黄益平还提出,监管框架也可能需要再进一步思考。目前还是分业监管的框架,但很多大型金融科技公司基本都是混业经营,在带来很多新的生产力的同时也会有一定的风险,要对风险进行监控,并不是把它完全放在一起就可以了。

 

此外,黄益平还提出,监管部门或者政府还应该花更大的力量来支持金融科技发展的基础设施。“这个基础设施很可能就是通信技术,我们只有把这个通信技术铺遍了全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才有条件。没有技术,很多领域的大数据的整合和运用是实现不了的,但同时要考虑保护隐私的问题,要在大数据的效率和保护隐私之间取得一个平衡。”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程波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