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侯润芳)据新开发银行(NDB)官网显示,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于2019年7月1日被任命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他将负责从全球角度对新开发银行成员国的经济、金融、基础设施和发展方面的研究和分析工作。另据接近李稻葵的人士也向新京报确认了这一消息。

金砖国家指的是金砖五国: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据了解,2014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式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是首个由金砖国家共同出资创办的国际开发金融机构,旨在为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项目动员资源,并作为现有全球和区域金融机构的补充。2014年7月15日,五个金砖国家共同发表《福塔莱萨宣言》,并签署《成立新开发银行的协议》,新开发银行正式成立。2015年7月21日,新开发银行正式运营。来自印度的瓦曼卡马特被任命为首任银行行长,总部设在上海。

据新开发银行官网介绍,李稻葵一直积极致力于金砖国家的经济问题。自2004年以来,作为清华大学中国经济实践与思想学术中心的世界经济中心(CCWE)主任,他组织了金砖国家经济智库年度研究会议。

据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目前已更名为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李稻葵担任院长)官网显示,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与金砖国家有关学术机构共同发起金砖国家经济智库。该智库实行开放式邀请制,下设巴方智库、俄方智库、印方智库、中方智库、南方智库,涵盖了金砖国家相关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并聘请国际知名学者作为顾问,具有全球代表性。目前,金砖国家经济智库的秘书处设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金砖国家经济智库将作为承办方,负责承办筹备每年的金砖国家经济智库论坛。

据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官网发布的李稻葵的简历,李稻葵是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佛利曼经济学讲席教授,金融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学士学位,同年参加邹至庄经济学留学计划赴美,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艾里克•马斯金、安德烈•史莱法以及亚诺什•科尔耐, 1992年获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李稻葵长期关注经济改革与发展的研究,致力于从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提炼相关的现代经济学理论。李稻葵教授目前的研究兴趣集中于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经济发展模式及制度变迁的跨国比较以及大国发展战略等。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