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7月10日晚间,科创板新增一家受理企业——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财富趋势”)。该公司拟融资金额为7.78亿元,保荐机构为中国银河证券。至此,科创板受理企业数量达到147家。


据招股书显示,财富趋势主营业务为证券信息软件的研发和服务,主要产品为网上证券行情交易系统软件及维护服务,主要客户为国内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公司软件品牌为“通达信”。根据官网介绍,目前通达信在证券公司网上交易的市场中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在证券行情交易系统细分市场内,财富趋势竞争对手有同花顺、大智慧等。招股书表示,公司和竞争对手的差异主要体现在所侧重的客户类型不同,财富趋势更注重面向国内证券公司等企业级客户的证券行情交易系统的研发与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财富趋势保荐机构为银河证券,后者同时也是前者主要客户。据招股书显示,该公司产品和服务用户覆盖了我国绝大多数拥有经纪业务资质的证券公司,主要客户有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银河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等。


从财务数据来看,财富趋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在2017年均出现下滑。2016年-2018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17944.55万元、16919.50万元、19518.26万元,2017年、2018年的同比增速分别为-5.71%、15.36%。2016年-2018年,其净利润分别为13871.06万元、11809.53万元、14251.81万元,2017年、2018年的同比增速分别为-14.86%、20.68%。


招股书中对业绩下滑的解释为,2017 年度因证券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公司面向证券公司的软件产品销售收入出现下滑,从而使得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小幅下滑。


同时,招股书还指出,公司经营业绩与证券公司经营情况及国内资本市场整体环境紧密相关,证券市场低迷造成的活跃投资者数量减少及证券公司业绩下滑,将会对公司的营业收入造成不利影响。


在研发投入方面,财富趋势连续三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10%,2016年-2018年分别为13.37%、15.71%、15.62%,2019年一季度进一步增至23.51%。


财富趋势选择的上市标准为第一套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王宇 梁缘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