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冯毅 李严)7月10日,“中国茅台·国之栋梁”2019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公益计划新闻发布会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举行,宣布公益计划启动。此次茅台集团再度捐款1亿元,资助全国2万名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表示,“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公益活动已成为茅台集团在大力推动“文化茅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过程中最具温度的超级IP。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致辞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始于2012年,由中国青基会、茅台集团联合举办。8年来,茅台集团每年向青基会捐款1亿元,资助当年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大学新生,资助标准为一次性5000元/人。发布会上,茅台集团、中国青基会还为已经大学毕业、走向工作岗位或继续深造的37名学子颁发了2019年度“栋梁奖学金”。

 

茅台集团向中国青基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表示,“茅台将与青基会继续深化合作,把项目持续办下去,一如既往地在履行社会责任的道路上不懈努力,为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好国企应有的贡献。”李保芳指出,过去8年,“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公益活动已经成为茅台集团在大力推动“文化茅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过程中最具温度的超级IP。

 

据了解,截至2019年,“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受助地区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全国铁道系统的33个地区,16万名贫困学生得以走进大学校门。

 

8年来,“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不仅每年1亿元的捐赠额度保持不减,而且每年的关注焦点也随着我国脱贫攻坚的需要更新调整,越来越强调“精准滴灌”。从2016年起,该行动决定每年拿出一半的资金用于扶贫攻坚主战场、茅台所在的贵州。2018年,行动进一步深化推动为“脱贫攻坚三年公益计划”,把资助重点向“三区三州”地区倾斜,并强化对茅台母亲河上游云南镇雄县赤水河源头地的支持与帮助。

 

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以来,茅台共出资90亿元用于捐资助学、兴办教育、扶贫济困、义赈救灾、环境保护、扶农兴农以及支持地方政府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

 

新京报记者 冯毅 李严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