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 陈鹏)8月15日,中国平安率先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成首家发布半年报的上市险企。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达734.64亿元,同比增长23.8%;得益于上半年手续费佣金税务新政带来的104.53亿元一次性影响,净利润同比增长63.3%,达1057.3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976.76亿元,同比增长68.1%。


中国平安方面表示,得益于营运利润稳健增长及集团充足的偿付能力,公司拟向股东派发中期每股股息现金0.75元,同比增长21%,派息总额达136.8亿元。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平安A股涨幅不错,截至8月15日,该只股票的年内涨幅已达56.06%。8月15日,中国平安A股单日涨1.49%,报收86.31元/股。


公司代理人规模较年初降9.3% 但人均新业务价值却同比提高


保险业务仍是中国平安的主营业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的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营运利润484.33 亿元,同比增长36.1%。


从新业务价值来看,上半年中国平安的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新业务价值410.52亿元,同比增长4.7%;新业务价值率达44.7%,同比提升5.7个百分点 。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上半年,平安寿险通过AI 技术等措施加强了增员入口的管控、严格执行考核清退机制,同时也加快推进增员、培训、客户开拓等环节的科技应用,截至2019年6 月末,公司代理人规模达128.6万,较年初下降9.3%。


但代理人相关产能并未下降,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代理人人均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8.5%;代理人渠道实现新业务价值361.97亿元,同比增长了2.5%。


除代理人渠道外,2019年上半年,银保、电销等其他渠道合计新业务价值达48.55亿元,同比增长24.9%。其中,公司银保渠道期交转型战略有序推进,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业务占比进一步提升,带动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76.8%,银保渠道新业务价值率持续优化,同比提升3.9个百分点。


平安产险市占率达19.5% 车险原保费同比增9%


财险方面,2019年上半年,平安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04.66亿元,同比增长9.7%,市场占有率达19.5%,排名行业第二。


同时,受资本市场持续回暖带动总投资收益同比增加,以及手续费率下降使得所得税同比减少的影响,平安产险上半年实现营运利润100.39亿元,同比增长 69.5%。


据悉,2019年上半年,平安产险经营的所有保险产品中,原保险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险种是车险、保证保险、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企业财产保险,这五大类险种原保险保费收入合计占平安产险上半年原保险保费收入的94.7%,其中,车险和保证保险占比合计达82.5%。


上半年,平安产险车险的原保险保费收入达923.38亿元,同比上涨9%,实现承保利润20亿元。


保证保险方面,平安产险表示,其主要向集团内部其他专业公司引流的个人和小微企业主提供借款和贷款保证保险服务。


2019年上半年保证保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达152.61亿元,同比下降5.6%,且综合成本率同比上升了5.7个百分点。“伴随着国内经济和金融环境变化,平安产险已主动优化客群结构,加强风险管理,但去年的存量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目前的赔付水平。”中国平安在半年报中表示。


年化总投资收益率达5.5% 上半年提高了股票投资比例


从投资端来看,2019年上半年,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达4.5%,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主要受资本市场回暖带动投资收益同比上升的影响,年化总投资收益率达5.5%,同比上升1.5 个百分点。


具体到投资组合可以发现,上半年,中国平安降低了债券投资的比例,由去年年末的45.4%下降至今年年中的44.6%,与此同时,提高了股票的投资比例,由去年年末的8.3%提高至今年年中的8.9%。


中国平安在半年报中称,公司深入研究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并密切跟踪热点议题,结合对市场利率的研究分析,准确把握债券市场配置机会,继续增配国债、地方政府债等免税债券以及政策性金融债等长久期低风险债券,进一步缩小资产负债久期缺口,优化资产负债匹配。同时,公司动态调整权益资产配置比例,通过资产配置的多样化进一步分散投资组合风险,降低权益市场波动影响。


科技业务总收入近400亿元 平安好医生减亏38.3%


值得关注的是,科技也一直是中国平安近年来致力于推动的一大业务板块。据悉,中国平安陆金所控股、金融壹账通、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汽车之家及其他公司经营科技业务。2019年上半年,科技业务总收入达384.31亿元,同比增长33.6%。截至2019年6 月30日,科技公司估值总额达700亿美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平安好医生在今年上半年亏损有所减少。2019年上半年,平安好医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2.4%至22.73亿元,净利润同比减亏38.3%至-2.74亿元。


而汽车之家则实现了盈利,2019年上半年,汽车之家营业收入39.21亿元,同比增长24.2%;净利润15.56亿元,同比增长23.1%,其中,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为23.09亿元,同比增长23.5%。


据悉,汽车之家持续发力数据业务,助力厂商和经销商提高转化率,得益于数据产品和汽车金融收入的提高,汽车之家2019年第二季度线上销售收入达3.92亿元,同比上涨97.2%。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陈鹏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