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张姝欣)8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针对记者提出的下半年发改委是否会在防止物价大幅度上涨方面出台更具有针对性的举措这一问题,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当前物价上涨是结构性的,主要表现为食品价格上涨。从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看,7月份同比涨幅为1.6%,1—7月平均涨幅为1.7%,走势相对更加平稳。

从今后一段时间来看,我国物价不具备全面大幅上涨的基础。一方面,从供给来看,我国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总体是充裕的。从需求来看,居民消费稳定增长,因此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的态势是具备坚实基础的。

发言人孟玮表示,尽管非洲猪瘟疫情对当前生猪生产造成了一定冲击,但肉禽等替代品生产增长较快,肉蛋奶等供应比较充裕,居民基本饮食消费不会受到大的影响。

孟玮补充,保持物价特别是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基本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制定了多项方案预案。目前一些措施已经在有效落实当中,并产生了积极成效。比如,实施补贴、信贷、土地等政策措施稳定生猪生产,各级政府收储冻猪肉,同时加强市场监管,打击市场炒作等不法行为。再如,指导各地切实落实价格补贴联动机制,针对近一段时间食品价格明显上涨的问题,已有多个省份及时向困难群众发放了价格临时补贴,有效缓解食品价格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今后,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密切监测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形势变化,根据需要及时采取相应的调控措施,确保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


新京报记者 编辑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