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2019年半年报。据财报信息显示,2019年1-6月期间,中信证券上半年累计实现总营收397.76亿元,同比上涨10.96%;实现归母净利润64.46亿元,同比增长15.82%。截至报告期末,中信证券总资产7238.66亿元,与报告期初相比,增长10.83%。


净利、营收双增 头把交椅稳坐


根据中信证券半年报披露,上半年间,中信证券总营收与净利润双双同比正增长,根据目前已发布的券商业绩中报、业绩快报等信息来看,中信证券上半年总营收与净利润两指标再次坐稳券商头把交椅。


具体来看,经纪业务上半年收入46.3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6.62亿元略有下滑,同比下滑6.97%;投行业务收入18.9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8.88亿元同比增长0.32%;此外,实现资管业务收入7.2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9.68亿元下滑24.69%;融资融券利息收入22.40亿元,较上年同期26.22亿元同比下滑14.57%。


据中信证券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投行业务完成A股主承销项目36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1228.69亿元(含资产类定向增发),市场份额20.13%,排名市场第一。其中,IPO主承销项目10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160.29亿元;再融资主承销项目26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1068.40亿元。


2019年上半年,国内证券市场整体活跃度较2018年同期提升,上证综指涨幅19.45%,中小板综 指涨幅19.99%,创业板综指涨幅20.94%。 中信证券称,2019年上半年,公司持续做大客户市场,个人客户累计超850万户, 一般法人机构客户3.6万户,托管客户资产合计超过人民币5万亿元,代理股票基金交易总额人民币8.2万亿元。


对于中信证券上半年业绩表现,申万宏源分析师评论称,中信证券行业龙头地位稳固,机构业务突出。中信证券的资产规模和盈利规模均稳居行业首位,各业务排名均稳居行业前三,并且均体现出公司机构化发展的优势。经纪业务市场份额排名行业第二,其中机构客户资产占比过半,领先同业;主动类资管业务中机构客户的委外业务占比较高;投行、衍生品业务均排名行业前二,为未来机构交易业务的长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合适时机收购广州证券,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天风证券预计,中信证券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为147亿元,同比正增长。分析师指出,中信证券是证券行业龙头,将受益于资本市场的发展:目前国家对资本市场的定位仍处于历史高位,科创板将于7月22日举行首批公司上市仪式,中信证券在项目储备、资本金上具备竞争优势。《股权规定》推动券商分类管理,龙头集中与差异化发展是行业趋势。对内对外平等开放,这是一揽子改革举措中逐步落地的一个,未来应该可以看到关于业务层面上更多的政策红利落地。


记者关注到,自2019年起,机构对中信证券的评级多定位为“推荐”、“买入”或“增持”等,仅一家未署名的机构对中信证券评级显示为“中性”。


21起诉讼、仲裁 踩雷两融交易、股权质押


在半年报中,新京报记者关注到,中信证券上半年间共涉及21起诉讼、仲裁事项。其中,共4起诉讼涉及股权、债券质押,5起融资融券交易纠纷。


其中, 2018年3月,中信证券因程少博与公司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违约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 简称“山东高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程少博、朱立新支付欠付本金人民币1.25亿元,以及相应的利息、违约金、债权实现费用等,山东高院于2018年3月12日受理本案。


随后的2018年11月16日,兴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源控股集团”)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违约,公司向上海金融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其偿还欠付本金人民币1.71亿元,以及相应的利息、违约金、债权实现费用等。


此外,中信证券还踩雷东方园林的何巧女案。据悉,2018年4月13日,公司与何巧女、唐凯签订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及所附《交易协议书》,何巧女以其所持有的39,700,000股东方园林流通股股票(证券代码:002310)质押给中信证券, 向公司融入初始交易金额人民币2.96亿元。


据悉,中信证券目前已对上述多起诉讼、仲裁案件进行计提减值准备。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信证券本报告期内股票质押回购项目计提减值23.51亿元,较上年末的19.66亿元增长3.85亿元。


清仓减持 中信建投不姓“中信”


6月25日,中信建投公告披露,中信证券计划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1.53亿股,即不超过中信建投总股本的2%;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3.06亿股,即不超过中信建投总股本的4%。通过大宗方式减持的,减持期间为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12月27日。


以6月25日中信建投收盘价26.48元/股估算,中信证券减持中信建投的回笼资金将达到113亿元。


此次减持距离中信建投登陆A股仅仅过去一年时间,作为次新股,中信建投6月13日刚刚发布部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限售股上市流通公告,上市流通日期为2019年6月20日。也就是说,刚刚解禁不到一周时间,中信证券便披露将减持所持全部股本。


值得关注的是,中信证券虽然将有清仓举动,但中信股份全资拥有的海外投资控股公司镜湖控股仍是中信建投重要股东,且将由第四大股东进位为第三大股东。


业内人士认为,中信证券将从此次减持中信建投中获得不菲的投资收入。


天风证券分析师预计,中信证券处置中信建投股权,根据测算,预计处置中信建投的股权将增厚中信证券的净资产比例为2%-3%。而处置中信建投股权后,中信证券可以释放资本金,并提升资本金的利用效率,满足自身业务发展需要。


广证收购案进入新阶段


除了减持中信建投,对于中信证券来说,对广州证券的收购是上半年来的一件大事。新京报记者关注到,在半年报中,中信证券再次披露收购广州证券相关事宜。


根据中信证券披露的信息显示,中信证券对广州证券收购完成后,根据初步业务整合计划,广州证券将成为中信证券在特定区域经营特定业务子公司。初步计划中,拟在广东省(不含深圳)、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云南省和贵州省内开展业务,同时中信证券将相应变更业务范围。


而从各地证监局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自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的消息传出不久,广州证券分公司、营业部数量持续缩减中。在广州证券2018年财报中显示,广州证券营业部数量达到135家,分公司35家。从营业部数量来看,在行业内大约排前20%的位置,但从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指标排名情况来看,广州证券的净利润在倒数十位之内。


不过,广州证券大幅缩减东南地区以外营业部、分公司的情况也对收购预案中,中信证券所提出的改善中信证券华南地区业务布局的目的有所印证。


在收购预案中,中信证券明确表示,本次重组后,中信证券位于广东省及周边区域的人员数量将获得显著提升,通过充分利用广州证券已有经营网点布局及客户资源实现中信证券在广东省乃至整个华南地区业务的跨越式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中信证券收入贡献排名前五的地区分别为浙江省、北京市、山东省、上海市和广东省,而中信证券在这五个地区的分支机构数量分别为69家、22家、62家、24家和28家。


而广州证券作为广州国资委控股的证券公司,在华南地区具有强大的客户资源和业务基础,截至2018年年末,广州证券在华南地区共有营业部42家,收入贡献占比接近90%。


东兴证券分析师认为,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有望年内完成,珠三角地区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此次公司收购广州证券,不仅可以增强资本实力,亦可加强在珠三角地区的布局。公司注册地虽在深圳,但在广东及周边省份布局相比 其他发达省份有一定差距。收购广州证券后,公司将和广州证券原大股东,现为公司重要财务投资者的越秀集团开展深度合作,集中华南地区优质资源推动公司业务扩张。


据悉,前期越秀金控收购标的资产少数股权时,广州证券100%股权对应估值为191. 19亿元,本次交易评估值为134.6亿元。相隔不到一年时间的两次估值的巨大差距也引起了监管的注意。


对此,越秀金控解释称,两次重组作价的评估基准日不同,宏观市场和证券行业估值发生了较大变化,广州证券2018年度较2016年经营业绩有所下滑、2018年度净利润出现亏损,以及广州证券业务发展趋势。


据广州证券公开的2018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广州证券母公司共实现总营收12.61亿元,与上年同期的14.18亿元相比下降11.07%;母公司共亏损2.60亿元,与上年的1.91亿元的净利润相比大幅下滑,下滑比例高达236.13%。截至2018年年底,广州证券母公司资产总计434.86亿元。


据广州证券内部人士介绍,目前广州证券与中信证券已在进行交流调整。一位广州证券非东南地区营业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接到中信证券关于可以入职广州证券的通知,但由于薪资计算方式与广州证券略有不同,该工作人员表示还在犹豫是否入职中信证券。


在今年6月28日中信证券的股东大会上,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曾就此次收购回答投资者提问。


“我们业务已经有非常多的合作,在区域上有很多的沟通,人员已经有交流,互相介绍各自工作情况、管理理念、风控标准、经营状态,也对未来进行了展望和预期,假想和安排”,张佑君表示,“虽然股权关系上还没有完成、监管审批上没有完成,但已经有业务交流了,通过各种各样平等、互惠互利的方式沟通,我们也看到广州证券的同事能力非常强,对风险防控的意识、方法有自己独到的工作特点。”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陈鹏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