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8月22日晚,白云山发布2019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33.41亿元,同比增长124.67%,净利润25.48亿元,同比降低2.73%。医药公司、王老吉药业纳入合并范围成为营收上涨的重要原因。


作为国内知名医药企业,白云山主要从事中西成药、化学原料药、天然药物、生物医药、化学原料药中间体的研究开发、制造与销售及西药、中药和医疗器械的批发、零售和进出口业务等,形成了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四大业务板块及电子商务、资本财务、医疗器械三大新业态。对于上半年营收同比大幅度增长的原因,白云山表示,报告期内主营业务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医药公司(广州医药有限公司)、王老吉药业纳入合并范围,使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同比增加,其中,2018年5月31日完成30%股权收购后,医药公司纳入合并范围,2018年10月完成对王老吉药业48.05%股权收购后,王老吉药业亦纳入合并范围,使该报表项目本期发生额增加166.14亿元。


根据广药白云山母公司广药集团的战略规划,广药集团到2020年要冲刺世界500强,下半年,广药白云山将继续打造时尚中药、仿创化药、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加强与国内百强连锁药店的合作,提升产品销量,同时实施王老吉单品多元化和品类多元化战略,加大刺柠吉、核桃露、椰汁等新品推广力度,加强资源整合,推进红绿王老吉协同发展。加快零售业务的扩张布局及创新药、大健康产品的开发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研究工作等,也是广药白云山下半年的重点。


据悉,8月20日,国家医保局、人社部公布新版医保目录,广药集团共有385个品种入选,其中新增3个独家品种。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编辑 王鹿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