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8月23日,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北农)发布半年报称,因受猪价行情及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公司经营绩效大幅下降。上半年,大北农实现营业总收入81.42亿元,同期下降10.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62.21万元,同比下降67.67%。

 

公开资料显示,大北农主营为生猪养殖、生猪饲料、种业科技等,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饲料业务。上半年,大北农经营绩效大幅下降,实现营业总收入81.4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26%;营业利润 8065.9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8.13%;利润总额7400.7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0.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62.2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7.67%。

 

追溯业绩下滑原因,半年报称,主要是由于近年公司养猪业务扩张较快,受猪价行情及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2019年第一季度由于养猪业务亏损较大,导致公司整体亏损。

 

分业务来看,饲料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84.16%,受非洲猪瘟及生猪养殖行情低迷的影响,上半年,大北农饲料总销量199.48万吨,同比下降6.09%。

 

生猪养殖方面,上半年,大北农出栏生猪和种猪约97万头(含参股养猪平台等),同比增加26.64%,收入上升较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7.98%。但因产能成本费用、非瘟防控等原因,公司上半年养猪业务出现较大亏损。

 

此外,受非洲猪瘟影响,上半年,各养殖场加强疫病防控体系,疫病减少,致使疫苗产业绩效出现较大下滑。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生猪养殖以散户为主,集中度极低。即便过去几年生猪规模化程度有所提高,但提升空间依然很大。未来,我国生猪行业的规模化的进程将加速,未来的养殖方式将朝着封闭式、自动化、集约化的方向发展,不具备技术水平、育种体系以及防控优势的中小型养殖户将在非洲猪瘟的洗牌下加速退出,龙头企业有望受益。

 

此外,新京报记者还关注到,大北农曾在去年11月公布,拟与首农集团“深度”合作,涉及公司控制权可能发生变动。然而,今年5月,双方却因在关键问题上未达成一致,终止合作。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