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云琦)8月28日下午,上市公司福耀玻璃发布的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1-6月营业收入102.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9.43%。



2019年上半年增收不增利的背后,是公司玻璃产品毛利率的下滑。


数据显示,上半年福耀玻璃汽车玻璃主营业务收入9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92%;毛利率34.47%,较去年同期减少1.23个百分点。公司产品浮法玻璃上半年营业收入16.96亿元,对应毛利率34.6%,较去年同期减少6.5个百分点。


福耀玻璃称,受制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和汽车行业持续负增长,公司报告期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公司汽车玻璃销售比去年同期减少人民币 27705.09 万元,主要受国内汽车行业持续负增长影响。营业收入变动,主要是因为海外汽车玻璃市场进一步增长以及新增海外汽车饰件业务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福耀玻璃上半年财务费用大增。1-6月福耀玻璃财务费用7251万元,较上年同期的218万元增加3212%。


福耀玻璃表示,报告期公司新增银行借款约人民币84.33亿元以及新增超短期融资券人民币17 亿元,偿还银行借款约人民币49.34 亿元。公司未使用金融工具作对冲,截至2019年6月30日,有息债务135.99亿元。


截至2019年6月底,福耀玻璃总资产394.6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98.9亿元。


福耀玻璃官网资料显示,公司1987年成立于中国福州,是专注于汽车安全玻璃和工业技术玻璃领域的大型跨国集团,于1993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2015年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福耀集团已在中国16个省市以及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韩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现代化生产基地和商务机构,并在中美德设立6个设计中心,全球雇员约2.7万人。”


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