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收盘后,新华保险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这也是5家A股上市险企(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及新华保险)中最后发布的一份半年报。


上半年新华保险的总保费收入达739.94亿元,同比上涨9%,归母净利润则达105.45亿元,同比上涨了81.8%。对此,新华保险在半年报中解释称,净利润的上涨主要受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调整以及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影响。


实际上,得益于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5家上市险企的归母净利润均同比大涨,其中中国人寿,涨幅高达128.9%,此外,中国平安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也达68.1%。


公司上半年压缩趸交业务


从保费收入结构来看,2019年上半年,新华保险的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达116.98亿元,同比增长了1.1%;续期保费则达583.99亿元,同比增长9.6%,短期险保费达38.83亿元,同比增长31%。


新华保险方面表示,上半年,公司发展以长期健康险为主的风险保障型业务,适度发展理财型年金险业务,因此,公司健康保险长期险首年保费占整体长期险首年保费的比例为55.7% ,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总体看,上半年新华保险续期保费占总保费的比例为78.9%,占比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从渠道来看,与其他上市险企类似,上半年新华保险也在持续压缩趸交业务。其中,个险渠道长期险首年趸交保费同比下降了68.6%,仅有0.11亿元。银保渠道也有类似的情况,其长期险首年趸交保费同比下降了33.3%,仅有0.02亿元。


不过,与平安人寿今年上半年代理人规模有所下降不同,新华保险的个险队伍是在增员,其个险渠道强化营销新员招募,队伍规模达到历史新高。截至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个险规模人力达到38.6万人,同比增长15.5%。但或许也是因为新进业务员增加,其月均人均综合产能仅有4472元,同比下降13.8%。


反其道而行:债权型金融资产投资占比上升


值得关注的是,与大多数上市险企减少债券等债权型金融资产投资,增加股票或基金等股权型金融资产投资有所不同,上半年,新华保险却反其道而行之。其中,债权型金融资产投资金额达5214.16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67.4% ,较上年末上升了1.7个百分点;股权型金融资产投资金额则为1222.25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15.8% ,较上年末下降了0.8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投资组合中债权型金融资产里的债券及债务占比,从去年年末的39.3%上涨至今年年中的43.7%;股权型金融资产中的基金投资占比却由去年年末的6.1%下降至今年年中的5.2%,但股票的投资比例却略微有所上涨,达4.8%,去年年末则是4.6%。


现实的情况是,这样的调仓并未给新华保险带来更好的投资收益率,数据显示,该险企今年上半年的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7%,比去年同期的4.8%下降了0.1个百分点。


对此,新华保险在半年报中表示,债权型金融资产投资是公司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公司2019年上半年重点投资了风险收益符合保险资金要求的长久期国债、地方政府债等利率债品种,在金融产品的选择上,主动配置收益高、安全有保障的优质资产,同时强化持仓信用类品种的风险跟踪与排查、严控新增品种资质,有效规避了信用风险事件的冲击。


股权型金融资产投资方面,新华保险则表示,公司依托战略性判断和结构性趋势,审慎管理风险敞口,追求合理的风险收益比。一方面坚持价值投资、追求确定性收益原则,自下而上,选择优质投资标的;另一方面积极把握市场阶段性机会,波段操作,实现收益。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陈鹏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