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8月30日晚,哈尔滨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哈高科”)发布半年报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6亿元,同比增长266.76%,实现净利润-284.58万元,同比减亏995.72万元。哈高科在今年5月闹出“人造肉概念股”乌龙,股价多个交易日涨停,但公司当时否认涉及“人造肉”业务。

 

大豆业务亏损475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哈高科的主营业务主要包括非转基因大豆深加工、制药、防水卷材业务、工业厂房等。其中,公司全资子公司大豆食品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分离蛋白、组织蛋白等。

 

公告称,由于国内大豆蛋白行业长期处于产能过剩的状况,市场竞争激烈,产品毛利率低,公司大豆深加工业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1124.37%,主要是贸易收入增加所致;净利润为-475万元,同比减亏129万元。

 

财报还表示,大豆食品公司设备陈旧、产品产销量低,大客户多数集中在南方沿海城市,产品运距长,运输成本高。上半年,尽管大豆食品公司在提质降耗、减员增效等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亏损额有所减少,但仍未能扭亏。

 

曾卷入“人造肉概念”股价连涨

 

值得关注的是,哈高科今年上半年还曾卷入“人造肉”概念股乌龙。

 

号称“人造肉概念第一股”的BeyondMeat公司5月2日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上市后股价连涨。受此影响,“人造肉概念股”在A股火爆一时。由于制造“人造肉”利用大豆等为原材料,所以和大豆深加工有关的公司股票当时大都站上“风口”。

 

因公司经营业务中包括大豆深加工一项,哈高科股价5月6日、7日、8日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针对股价变动情况,哈高科5月8日发布股票交易波动暨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大豆深加工业务主要由全资子公司哈高科大豆食品公司完成,产品包括分离蛋白、组织蛋白、豆粉。目前,公司不种植大豆,也没有生产基地,大豆原料来自外部采购。

 

哈高科同时说明,根据BeyondMeat招股说明书,其产品主要原料为豌豆蛋白,且强调其产品不含大豆成分,请投资者注意区别。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哈高科发布了风险提示,“澄清”公司跟“人造肉”的相关关系,但5月9日,哈高科在下跌盘整后,尾盘再次封涨停。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 李严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