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肖玮 阎侠)在披露2019年半年报17天后,上市公司獐子岛收到了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半年报问询函。

8月23日,獐子岛披露了在被证监会认定存在涉嫌财务造假、涉嫌虚假记载等违法违规行为后的首份财报。2019年半年报显示,獐子岛上半年亏损逾2000万元,其同时表示,公司及相关人员将根据海洋产业的行业属性,公司成本结转及核算的合理依据以及船舶航迹适用性等相关情况,对证监会相关拟处罚措施进行陈述、申辩和听证。

9月9日,獐子岛收到深交所下发的中小板半年报问询函,该问询函共有14问,包括业绩变动、会计核算、资金及贷款等问题。


獐子岛集团。图/视觉中国


营收、净利润双降,为何所得税费用上升?

在业绩变动方面,2019年上半年,獐子岛实现营业收入12.8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58.9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61.06%。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说明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变动幅度不一致的原因,并说明报告期内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深交所表示,半年报显示,獐子岛所得税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2.1%,要求公司补充说明营业收入、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均下降的情况下,所得税费用上升的主要原因。

深交所还对海洋牧场的受灾情况提出询问。深交所表示,半年报显示,受海洋牧场虾夷贝灾害影响等,獐子岛营运负荷较重,请公司补充说明为应对虾夷贝灾害所采取的有效应对措施,并详细论证虾夷贝灾害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

在政府补助方面,深交所表示,半年报显示,獐子岛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563.61万元,请公司补充说明上述政府补助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公司是否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资料显示,2014年-2017年,獐子岛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89亿元、-2.43亿元、7959万元、-7.23亿元。2018年,獐子岛实现扭亏为盈,数据显示,獐子岛当年实现营收27.98亿元,同比下降12.72%;净利润3210.92万元,同比增长104.44%。

不过,年报显示,2018年獐子岛计入当期非经常性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为3043.82万元,同比增长319.13%,占净利润的94.80%,而公司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576万元。


2019年8月28日,第十四届上海国际渔业博览会,獐子岛展台。图/视觉中国


深交所:重点说明是否存在银行抽贷导致的流动性枯竭

在资金方面,深交所表示,半年报显示,獐子岛受限货币资金较期初增长29.18%,要求公司结合业务发展情况说明受限货币资金大幅增长的原因。

深交所还提到其他应收款的问题,其表示,半年报显示,獐子岛其他应收款中资金拆借期末余额为2800万元。请公司补充说明上述资金拆借发生的原因,资金借入方是否与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存在关联关系,公司是否已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以及上述资金回收情况。

此外,獐子岛的负债情况也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止6月30日,獐子岛累计未分配利润余额-15.64亿元,总资产、总负债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分别为35.80亿元、31.53亿元和3.62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8.09%,这一数字在2018年末为87.58%。

深交所表示,半年报报告期末,獐子岛短期借款余额为17.41亿元,较2018年12月31日增加14.09%;长期借款余额为3.92亿元,较2018年12月31日增加281.99%;货币资金余额为3.65亿元,较2018年12月31日减少0.45%。

深交所要求獐子岛结合财务费用变化情况、短期借款情况、逾期债务情况等,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重点说明公司是否存在银行抽贷导致的流动性枯竭。

在会计核算方面,深交所对海螺的成本核算方式提出了疑问,其表示,半年报显示,海螺成本同比增长150.66%、毛利率同比下降53.35%,主要原因为2019年以前海螺成本主要为采捕和运输成本,不包括海域使用金成本,自2019年开始,调整为按主要养殖产品占用养殖海域的面积分摊海域使用金成本。

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补充说明2019年以前相关产品的取得方式,若为养殖方式,请说明未分摊海域使用金成本的合理性,并说明2019年以后对海域使用金分摊进行调整的合理性。

此外,深交所表示,半年报显示,獐子岛期末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余额为4.54亿元,且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请公司补充说明未对上述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合理性。

除上述问题,深交所还要求獐子岛说明公司办理2010年购买的大连蟒仙水产有限公司在长海县乌蟒岛拥有的房屋建筑物等产权证书的办理进展情况和主要障碍;补充披露应收账款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名称,并说明是否与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存在关联关系,并说明公司对第一名计提大额坏账准备及无法收回的原因等。


新京报记者 肖玮 阎侠  编辑 赵泽  校对 柳宝庆


记者联系邮箱:xiaowe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