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9月10日,苹果公司发布了三款智能手机。和前几年苹果发布新手机,社交媒体上激动等待、刷屏不同,这一次苹果11的发布影响力小了很多。曾几何时,苹果的秋季发布会也经常被称为科技界的“春晚”,如今,已经成为明日黄花。


此次新发布的iPhone 11 定价为699美元起,人民币起售价调低了1000元,这堪称破天荒的一幕,预示苹果某种微妙却深刻的变化。


苹果手机有两种属性,第一种属性,是作为消费电子产品,大众通讯工具。在这个市场上,价格需求弹性系数大于1,即降价会带来更多的销量,增加的销量足以抵消降价的损失,总体会带来更多的利润,所以苹果会降价以获得这部分利润。


另一种属性,是作为轻奢侈品,一种个人品位的象征。所以,苹果的旗舰机型,仍然能达到12000元,远远高于华为与三星的旗舰机型的价格。在这个市场上,价格需求弹性小于1,降价带来的销量增加不足以抵消降价的损失,利润会减少,而且,会影响品牌形象。所以,苹果会尽力维持这个价格。


我们看到苹果的价格策略正是针对这个特征做出的一些变化。新品的发布价格降低,就是苹果对于手机创新趋势放缓,乃至自身技术创新速度下降的一种市场策略上的弥补。


实际上,这个策略早已存在。在XR/XS时期,尽管新品的价格继续提升,但2018年第四季度,iPhone的均价却出现了下降。这主要是因为苹果发布XR/XS后,旧型号产品的降价而导致的,而旧产品的降价,则是因为苹果越来越重的消费电子属性,越来越轻的轻奢侈品属性,为了应对这一趋势,苹果不得不延续旧产品的生命周期,并降价销售。如今,这一趋势与策略,延续到了新品上。


当然,在高端机型上,iPhone 11 Pro Max 9599元起售,保持了去年iPhone XS Max 上市时同样的价格。不过,这个价格还是不能回答一个问题。苹果凭什么继续卖这么贵?


IDC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开始,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持续萎缩,智能手机的“增长红利期”正式结束。手机技术的创新,已经在逐渐慢下来。手机的技术进步慢下来,而苹果的创新,乃至对新技术的采纳则更慢一拍。


此次苹果三款新 iPhone 均搭载了苹果最新的A13 Bionic 处理器和 U1芯片,虽然A13 Bionic的性能较上一代并没有太大提升,但毫无疑问,强于华为和高通的同等CPU,仍然是年度最强的一款手机处理器。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手机CPU性能早就是过剩的了。


消费者现在看重的是拍照,虽然,即便在这一领域,行业现在的升级也放慢了,但相比竞品,苹果仍然有差距。华为的旗舰已经四摄像头了,而苹果的旗舰iPhone 11 Pro才增加了一枚f/2.8光圈的超广角摄像头,首次进入3摄像头时代。此外,iPhone11增加的夜间模式和自动调整功能都并不稀奇。


在5G方面,苹果则落后更多。全球的手机三大巨头中,三星的Galaxy S10 5G和Note10+5G机型已经在销售当中,华为也已经推出了Mate 20的5G版本,9月19日在德国慕尼黑也将推出5G版的新旗舰Mate30/Mate30 Pro。国内其他的一线手机厂商也不甘落后,中兴、vivo的5G版手机也已经上市,OPPO、小米也呼之欲出。当然,客观地说,5G的普及还早,消费者的需求也并不大,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就是,诸多厂商演示5G的时候,都是用下载电影来展示5G的优越性。不过,且不说这个速度实际中根本达不到,平台没有那么大的带宽,消费者本身,也并不需要几秒钟下载一部电影,更关键的是,这种演示其实正好展示了5G应用还没有杀手锏级的应用。所以,苹果没有推出5G,并不会对消费者造成太大困扰。不过,在品牌形象层面,这无疑又进一步加强了苹果落后了的印象。


我个人觉得,在定位上,苹果仍然不舍得其作为轻奢侈品的第二个市场,但是,这个市场需要不断地创新以维持,用新、奇、炫的科技吸引消费者。当创新不足以维持轻奢侈品形象之时,苹果手机也就很难维持过高的销售价格了。在价格变动之前,关注度下降是个明显的预兆。


□刘远举(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 汪世军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