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北京时间9月12日美股盘后,甲骨文公司披露其联席首席执行官Mark Hurd将休病假。在此期间,甲骨文联席首席执行官Safra Catz和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Larry Ellison将接替Mark Hurd的职责。


这意味着,Mark Hurd将缺席即将举办的OpenWorld大会,而此前公布的是他将在大会上发表演讲。OpenWorld大会对甲骨文至关重要,Larry Ellison曾在大会上发布过多项重要决定以及公开指责竞争对手。


与此同时,甲骨文比预期提前一天发布了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并宣布计划再回购150亿美元股票。Safra Catz表示,该公司认为立刻分享所有的消息是有意义的。受此消息影响,当日随大盘上涨的甲骨文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一度下跌2.8%。


甲骨文成立于1977年,起家于数据库管理,面向企业销售软件,与微软、Salesforce等公司竞争。2014年,Larry Ellison宣布辞去首席执行官职务,转任首席技术官,负责产品研发和战略制定,推动公司面向云计算转型,这导致该公司拥有不同寻常的管理架构。


尽管第一财季通常是甲骨文的销售淡季,但Webush分析师Steve Koenig表示,最新业绩令投资者感到失望,他们原本预计甲骨文的数据库业务会得到改善。财报显示,该公司总营收为92.18亿美元,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净利润为21.37亿美元,同比下滑6%。


不过,也有分析师看好甲骨文的云计算业绩。与云专利和本地部署许可和硬件营收均有超过5%的同比下滑不同,该公司在总营收占比74%的云服务和授权支持营收同比增长3%。在电话会议上,Larry Ellison点名了几个大客户在云服务方面选择甲骨文,而不是其竞争对手。


与此同时,甲骨文扩大了其股票回购的规模,追加至150亿美元,并宣布每股派息0.24美元。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王宇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