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朱玥怡)晶澳太阳能借壳天业通联上市事宜将于近日上会。


天业通联9月12日公告显示,于2019年9月1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通知,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以下简称“并购重组委”)将于近日召开工作会议,对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进行审核,会议具体时间以中国证监会官网公告为准,公司届时亦将另行公告。


公告显示,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天业通联股票将在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召开当天停牌,待审核结果出具后,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申请股票复牌。


天业通联表示,公司将密切关注并购重组委的审核结果,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晶澳太阳能为光伏产业界领军人物之一靳保芳的旗下企业,控股股东为宁晋县晶泰福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靳保芳。据介绍,晶澳太阳能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第一批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目前主营业务为硅片、太阳能电池片及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运营等。


借壳路上,晶澳太阳能上半年业绩有明显上升,但现金流大幅下降。


晶澳太阳能最新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晶澳太阳能营业总收入为88.69亿元,同比下降5.3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4亿元,同比增长62.59%,晶澳太阳能称系主要原材料价格下降导致产品盈利上升。


2019年上半年,晶澳太阳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1亿元,同比下降82.57%,公司表示主要系本期订单增加,备货导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较高;支付给职工现金流较高;与经营相关的票据、保证金增高所致。


此外,晶澳太阳能上半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64亿元,上年同期为-4.39亿元。晶澳太阳能称系本期从金融机构取得借款增加。


截至2019年6月30日,晶澳太阳能资产总计246.41亿元,负债合计183.7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4.59%。


晶澳太阳能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近年来债务规模较大,面临资产负债率水平较高的风险,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6.20%、68.07%、76.27%。晶澳太阳能称,若公司未来负债规模持续增长,将对公司的偿债能力产生一定影响。


就后续融资计划及安排,晶澳太阳能在半年报中披露称,2019年上半年实际贷款融资流入余额约56.64亿元,下半年有息负债到期金额约26.64亿元,公司将继续根据整体经营情况,合理向金融机构融资。截至报告期末,晶澳太阳能获得的银行授信总额度为114.18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靳保芳创立的晶龙集团始建于1996年,是主要从事光伏产业的高科技民营企业,领先的光伏企业之一,拥有30多家控股和全资子公司,员工3万余名。2016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30.27亿元。靳保芳还是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


2007年,晶龙控股的晶澳太阳能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是河北省首家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民营企业。时隔多年,在光伏中概股回归潮之下,靳保芳正推动晶澳回归A股。


今年1月,A股上市公司天业通联发布重组方案显示,公司拟向晶泰福、其昌电子等发行股份购买晶澳太阳能100%股权,标的资产预估值为75亿元,并且拟向华建兴业出售全部资产与负债,拟出售资产的预估值为12.7亿元。


上述交易完成后,天业通联的控股股东变更为晶泰福,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靳保芳,此次交易构成晶澳太阳能借壳上市。


就借壳天业通联上市,晶澳太阳能在半年报中表示,交易前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不会发生变更,对晶澳太阳能日常管理、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和偿债能力不会造成不利影响;若借壳上市过程不顺畅,将对公司产生一定影响。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