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在9月17日举行的第七届“新鲜盛典”上,新希望乳业联合头条指数、综合尼尔森、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的《2019年新鲜生活白皮书》显示,过去一年低温鲜奶销售额增幅为19.5%,市场渗透率达33.6%。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表示,为解决区域型乳企面临的流量、产品、渠道三大焦虑,新希望乳业将启动数字化战略,并将寻找优质标的进行股权收购或合作。

 


凯度消费者指数中国北区总经理赵晖表示, 2018年7月—2019年7月,低温鲜奶销售额增幅为19.5%;2018年8月—2019年8月,鲜奶国内市场渗透率为33.6%,比上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网购鲜奶销售额与上年相比增长142%。低温牛奶与小业态及电商的结合,融合了健康和便利两大属性,发展势头强劲。

 

同时,席刚在会上宣布新希望乳业将启动数字化战略,以解决区域型乳企面临的流量被截取、产品被收割、渠道被挤出三大焦虑问题。“目前乳制品竞争格局是强者恒强,小品牌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流量都在被大品牌蚕食,担心在渠道上被挤出。小品牌推新快、创新快,但产品上市后要么很快死掉,要么被他人摘桃子。”席刚表示。

 

未来,在数字化战略支持下,新希望乳业将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车联网在牧场、生产端和物流端的全面应用,掌握细节数据,匹配小批量柔性生产,实现更精确的货物匹配和全程保鲜。同时,在数字化指引下,财务、人力、管控、共享、大数据决策分析五大管理体系也将进一步提升决策效率。

 

此外,席刚还谈到了对现代牧业和福建澳牛的股权收购事宜。席刚表示,新希望乳业当前的并购更多是基于全盘综合能力的考虑。现代牧业是南方地区唯一的规模牧场,生产的优质原料奶对于以巴氏奶为主的新希望乳业来说不可或缺,奶源与新希望工厂也很配套,是新希望乳业在上游合作的不二选择。新希望乳业上市后融资渠道更加开放,期待未来有好的标的进行快速合作及发展,而并购的关键是如何提升增长。

 

据了解,自2002年起,新希望乳业在国内掀起多轮并购潮,通过整合或联姻区域性城市乳企,实现在全国迅速扩张,已在四川、云南、浙江、安徽、江苏、河北、山东、湖南拥有13家子公司。2019年4月,新希望乳业宣布收购福建澳牛55%股权,同年7月再次宣布以7.09亿元认购现代牧业9.28%的股权。据现代牧业总裁高丽娜会上透露,双方将于近日正式完成股权交割。

 

新京报记者 郭铁 摄影 郭铁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