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暂停上市6个月后,*ST长生重新回到投资者的视线。公司近日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可能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称,*ST长生暂停上市6个月的期限已于2019年9月15日到期,随后深交所将在15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如果被终止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将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


基于*ST长生疫苗造假事件产生的恶劣影响,证监会专门为此修订了退市制度,将“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的重大违法行为”纳入到“强制退市”范畴。据此判断,*ST长生最终被强制退市几乎没有太大悬念。


然而,*ST长生的退市之路却走得过于曲折。2018年10月16日,*ST长生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以及“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不仅吊销了*ST长生子公司的《药品生产许可证》,还开出了罚没款超过91亿元的巨额罚单。至此,*ST长生疫苗造假事件已经水落石出,对*ST长生实施强制退市已经具备必要的条件。


但*ST长生的退市进程一直不急不躁。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吉林省药品监管局做出行政处罚近两个月之后,*ST长生才于2018年12月11日收到深交所发布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事先告知书。2019年1月14日晚,*ST长生发布《关于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决定暨复牌的公告》称,深交所决定对*ST长生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同时启动后续退市的有关工作。


在“后续退市工作”方面,*ST长生经历的退市流程表现得有些拖泥带水。比如,先安排30个交易日的退市风险警示期交易;退市风险警示期结束后,安排6个月的暂停上市期;暂停上市期满后,深交所要用15个交易日的时间来作出“*ST长生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一旦确定其终止上市,还要再给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结束后,*ST长生股票才正式退出A股市场。根据这样的流程安排,*ST长生正式退市最早也要到2019年11月了,比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吉林省药品监管局做出行政处罚的时间足足晚了13个月。而这漫长的13个月,不仅对违法的上市公司是一种煎熬,对因此受损的投资者也是一种煎熬。


其实,对于*ST长生这种因重大违法被强制退市的案例,完全没有必要如此拖拖拉拉,“快刀斩乱麻”的方式对违法者更具震慑作用,对受损投资者也是一种合理的保护。首先,因重大违法被实施强制退市不需做出后续退市相关安排。这样不仅可以大幅提高资本市场对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的效率,也更能体现对重大违法公司法不容情的执法理念,表明监管层对重大违法行为势不两立的鲜明态度。


其次,因重大违法被强制退市的公司,没有暂停上市的必要。暂停上市期是给准退市公司的一个“观察期”,比如,对连续3年亏损的公司实行暂停上市处理,是希望准退市公司能在暂停上市期限内扭亏为盈,从而摆脱退市的命运。但*ST长生违法事实清楚,社会影响恶劣,依法必须严惩,已经没有“观察”的必要,又何必设置一个“暂停上市期”来拖延退市的时间呢?


此外,设置退市风险警示期交易与退市整理期交易也无此必要。这种做法并不能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只是将投资风险在不同投资者之间进行转移而已。与其让投资者在漫长的等待中煎熬,还不如“快刀斩乱麻”地实施退市,让投资者早点与*ST长生划清界限,早点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让投资者早点拿到赔偿、尽快弥补上市公司违法行为造成的损失,才是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编辑 汪世军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