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00,美联储公布了9月利率决议,宣布降息25个基点。此次为美联储年内第二次降息,距离上次降息还不足两个月。


应当看到,美联储短期内两次降息,主要还是为了应对近期美国经济出现的不确定性,但是从降息幅度来看,美联储还是采取了偏保守的应对举措。


美联储降息给美国及其他国家带来多大影响尚待观察。就我国而言,一方面近年来通过大规模减税降费,让利于市场,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今年“两会”期间总理提出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各地也在持续落实跟进中,这也就意味着,我国政府采取积极财政干预政策刺激实体经济回暖的周期还在延续。


今年8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明确,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也就是我国接下来要采取财政手段与金融杠杆并举的方式来调剂经济走势。在金融杠杆中,我们也有定向降准、全面降准、LPR等多种手段可以使用,之前出台的一系列全面降准与定向降准结合、LPR等调控举措还处于加速落地和消化阶段,对于市场的利好影响也将逐步释放。在已有调控手段和效果尚有足够施展空间的情况下,全面降息的可能性也就进一步降低。


另一方面,我国经济目前还面临物价波动、房地产调控继续深化等不确定性,降息可能会带来的通胀压力,以及传导至房地产所造成的波动效应,也是必须考量的重要因素。之前有关部门已经多次明确表态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这样意味着决策会更加慎重。


7月12日,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下一阶段央行还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机制的变化,在统筹平衡好内外均衡的前提下,坚持以我为主,重点要根据中国的经济增长、价格形势变化,及时进行预调微调和运用的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利率水平合理稳定。


至于美联储降息给A股市场造成的影响,更集中于短期效应。前一轮美国降息带来的影响就没那么明显。


目前,我国主要还是发力于积极多元的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组合拳,从而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如此前政治局会议所强调的,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稳”是未来一段时期金融调控政策的主基调,我国经济目前还有充足的调控工具,同时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也会同时注重对金融风险的防范。此外,部分产业的去杠杆、去库存任务依然承压,这一系列因素都决定了我国短期内恐难跟进降息。


□财经评论人 毕舸 编辑 陈莉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