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姝欣)8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较上月减少超3500亿,在今年“八连跌”。


10月8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协会”)发布的统计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8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19.60万亿元(不含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以及券商大集合),较7月底的19.95万亿元减少3556亿元,减幅1.9%。


记者通过梳理今年1月至8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发现,自1月起,该项目规模不断“缩水”,年内已累计减少2万亿。


其中,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缩水规模1.51万亿,是私募资管业务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同时期,基金子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缩水0.63万亿。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分析称,主要有两个原因,上半年上证指数一度站上3200点,部分投资人倾向直接进入到股市投资,同时 目前大盘走势不明朗,新品发行融资难度较以往更高。


私募资管业务规模今年“八连跌” 累计缩水2万亿


自今年7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在今年首次跌破20万亿后,8月管理规模持续缩水,截至2019年8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19.60万亿元(不含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以及券商大集合),较7月底减少3556亿元,减幅1.9%。


根据记者整理的今年每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发现,自今年1月起,该项目每月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缩水,年内累计下降幅度高达9.25%,累计缩水2万亿。


从环比跌幅上看,多数月份减幅超1%,6月缩水幅度最大,达2.8%,8月排名第二,降幅为1.9%。5月、7月跌幅分别是1.3%。



图表1:2019年1月-8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不含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以及券商大集合)


证券公司资管业务规模年内缩水超1.5万亿 是总规模下降主要成因


哪部分业务下降导致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年内总规模下降2万亿?


根据协会分类,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包含四类:证券公司资管业务,基金公司资管业务,基金子公司资管业务,期货公司资管业务。


记者梳理协会披露的四项业务2019年每月规模变化发现,两项业务年内累计规模增长、另两项大幅缩水。


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基金子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均大幅下降。从年内累计下降幅度上看,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基金子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降幅大,分别是12.48%、12.26%。


从规模上看,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缩水规模1.51万亿,是私募资管业务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同时期,基金子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缩水0.63万亿。



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略有上涨,较1月增加98亿外,基金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年内增幅达3.38%。



图表3: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2019年每月规模变化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分析称,高达2万亿的缩水规模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今年上半年A股经历一季度的暴涨之后,上证指数一度站上3200点,部分投资人可能会赎回产品而直接进入到股市投资。第二个原因是, 目前证券市场大盘走势不明朗且较为低迷,投资人态度更谨慎,倾向于到期赎回,新品发行融资难度较以往更高。


为何这两项业务规模缩水?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金融系教授孟庆斌分析称,主要的原因是券商资管以及基金子公司等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业务结构中,“通道业务”占比较高,自资管新规发布以来,证监会各项监管规则、细则逐步落地,业务回归主动管理,资管行业按照资管新规等监管规则的要求进行净值化转型升级。


新京报记者 张姝欣

编辑 王宇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