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10月11日,记者注意到,美团主体公司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经营范围变更,经营范围中不再包含零售烟草(含电子烟)。


对此,美团方面回应新京报记者称,“适时主动更新营业执照中的经营范围,是日常公司运营中的常规做法。业务范围和计划均没有变化。”


7月底,企查查工商信息显示,美团运营主体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发生变更,新增零售烟草(含电子烟)等业务。当时,美团方面回应称,“我们会根据国家法律法规更新和新出台的政策规定,适时更新企业经营范围表述,是正常的企业登记行为。”


8月29日,清华大学发布的《公共健康与技术监管研究报告之电子烟产业监管状况报告(2019)》显示,中国是全球电子烟产品最大的生产国与出口国,资本的追逐又加速了电子烟这一风口的形成,目前中国已经有数千家电子烟企业,几乎每天都会有新品牌诞生。一些电子烟头部企业的估值已经超过20亿美元。同时,这个行业还解决了约200万人的就业问题。在深圳和广东东莞,很多手机和无人机的代工厂已经全面改做电子烟。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CDC)在全美22个州至少发现193例可能与电子烟有关的严重肺病病例,其中一名病人身亡。


9月11日,美国白宫宣布将颁布调味电子烟的销售禁令后。10月9日,阿里、京东两大电商平台宣布暂停向美国买家销售电子烟,以配合美国当地严控电子烟的政策。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王宇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