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 陈鹏)10月12日,财政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我国要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运行规范、基础完备,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阶段相适应、与农户风险保障需求相契合、中央与地方分工负责的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稻谷、小麦、玉米3大主粮作物农业保险覆盖率达到70%以上,收入保险成为我国农业保险的重要险种,农业保险深度(保费/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1%,农业保险密度(保费/农业从业人口)达到500元/人。到2030年,农业保险持续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总体发展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悉,《指导意见》的发布,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适应世贸组织规则、保护农民利益,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政策,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能力。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指导意见》中有不少规定对促进农业保险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例如探索依托养殖企业和规模养殖场(户)创新养殖保险模式和财政支持方式,提高保险机构开展养殖保险的积极性;推进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推动农业保险“保价格、保收入”,防范自然灾害和市场变动双重风险。

实际上,近年来,在多项政策的支持下,我国农业保险发展较快,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572.65亿元,同比增长19.54%;农险保额3.46万亿元,同比增长24.23%。2019年上半年,农业保险的收入达446亿元,同比增幅更是达21.2%。

编辑 徐超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