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继上市公司之后,*ST盐湖(即盐湖股份)部分子公司也步入重整。


10月21日,新京报记者获悉,*ST盐湖最新公告,旗下两家子公司青海盐湖海纳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纳化工”)和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湖镁业”)都已经被法院裁定重整。


截至2019年9月30日,*ST盐湖对海纳化工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为25.24亿元,公司对海纳化工应收款的账面余额约60.23亿元,同时公司还为海纳化工29.51亿元债务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


*ST盐湖称,现海纳化工被西宁中院裁定进入重整程序,公司前述对海纳化工的应收账款存在回收风险,公司为其提供的担保亦存在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且无法追偿的可能,预计公司资产今年将面临大额减值风险。


与此同时,*ST盐湖不排除公司对海纳化工的应收款(即债权)与股权会受到一定程度的调整,进而进一步提高公司资产减值的风险,其中公司对海纳化工的应收款减值损失预计不超过60.23亿元,为海纳化工承担担保责任后无法行使追偿权而可能产生的损失预计不超过29.51亿元,对海纳化工的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预计不超过25.24亿元,由此较大可能造成公司2019年业绩大额亏损。


公告显示,海纳化工成立于2009年4月8日,注册资本25.82亿元,经营范围包括石灰石、水泥等,目前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公司97.7%的股份,青海甘河工业园持有公司2.3%的股份。


截至2019年9月30日,海纳化工资产总额为92.59亿元,负债总额为108.16亿元,营业收入10.12亿元,净利润-6.61亿元,海纳化工资不抵债。


西宁法院查明,自2017年以来,河南防腐保温公司与海纳化工公司签订了多份建筑安装工程承包、材料采购及施工合同,截至2019年8月27日,海纳化工公司欠付河南防腐保温公司工程施工及材料款305.63万元。9月27日,申请人河南防腐保温公司以被申请人海纳化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法院申请对海纳化工公司进行破产重整。


*ST盐湖表示,海纳化工近年来持续亏损,资产负债率较高,债务负担沉重,未能有效实现与公司业务协同发展。通过重整,可以有效降低海纳化工资产负债率,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减轻债务负担,优化股权结构,为其经营能力的提升创造条件。


*ST盐湖始建于1958年,是中国最大的钾肥工业生产基地,号称钾肥之王。在海纳化工之前,*ST盐湖自身已经步入重整。


9月30日,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当天作出裁定,受理格尔木泰山实业有限公司对*ST盐湖的重整申请,裁定自即日起生效。


在业绩方面,*ST盐湖从数年前就开始下滑。10月14日晚,*ST盐湖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今年前三季度,*ST盐湖预计亏损5.8亿元-4.8亿元,尽管亏损,公司业绩相比于去年同期亏损12.13亿元预计将同比回升39.56%-47.80%。


10月18日,*ST盐湖披露破产重整进展显示,截至当日,已有194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约为人民币20.27亿元。经初步审查,管理人已确认债权金额约为人民币7.36亿元。同时,管理人已经指导公司启动双方均未履行完毕合同的梳理工作,目前已梳理近1200份未履行完毕合同。


*ST盐湖提醒称,目前管理人已经全面启动债权申报与审查、资产评估、财产调查等工作。鉴于以上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且公司资产存在大额减值风险,对公司2019年业绩将造成重大影响,较大可能造成公司2019年业绩大额亏损。


新京报记者发现,*ST盐湖近日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金属镁一体化项目生产经营正常开展;公司司法重整计划草案正在制定之中。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郭利


记者联系方式:linz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