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10月21日,*ST毅达披露了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

公开资料显示,自 2017年11 月开始,*ST毅达总部及子公司陆续出现资金链断裂、无力支付员工工资、员工辞职潮爆发等情况,上市公司子公司先后出现失去控制、主营业务逐步处于停滞状态。

2017年和2018年,*ST毅达连续两年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上市公司于2019年7月16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上海中毅达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实施暂停上市的决定”的《自律监管决定书》(【2019】127号),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1.1条、第14.1.3条和第14.1.7条,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自2019年7月19日起暂停上市公司A股和B股股票上市。

“上市公司目前所处的状况,依靠自身发展难以实现恢复上市。” *ST毅达表示。

10月21日,*ST毅达发布公告称,拟支付现金购买开磷瑞阳持有赤峰瑞阳100%的股权。

谈及本次交易的目的,*ST毅达称:“面对严峻的现实情况,上市公司虽已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应对经营困难,但仍不能在短期内较好地改善经营业绩。若未来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仍然亏损,则存在上市公司股票被退市风险。因此,上市公司购买盈利能力较强的资产,以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切实提升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维护中小股东利益。”

目前,赤峰瑞阳主营业务为多元醇、食用酒精等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其中核心产品季戊四醇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产品盈利能力稳定。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赤峰瑞阳营业收入分别为106878.30万元、114920.27万元和51492.7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2029.40万元、10485.81万元和2256.10万元,盈利能力较强。

“因此,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将为上市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及核心竞争力,符合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利益。” *ST毅达表示。

根据中天华出具的中天华资评报字[2019]第1602号《资产评估报告》,以2019年6月30日为基准日,最终赤峰瑞阳采用收益法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76040.64万元。经交易双方协商,赤峰瑞阳100%股权的交易价格确定为76040.64万元。

根据《重组办法》,本次交易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完成后赤峰瑞阳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ST毅达表示:本次重组前,上市公司处于全部下属子公司失去控制、主营业务停滞的状态,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转变为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

根据上市公司与交易对方签署的《重大资产收购协议》,业绩承诺方承诺标的公司在各利润承诺年度实现的税后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数值为准),其中2019年度的承诺净利润为8300万元,2020年度的承诺净利润为8800万元,2021年度的承诺净利润为7900万元。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