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10月21日晚间,享有“中华第一烤鸭店”“烤鸭第一股”等美誉的全聚德,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

2019年第三季度,全聚德实现营业收入约4.3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11.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032.5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59.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1611.7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66.95%。

2019年前三季度,全聚德实现营业收入约11.9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12.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260.4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59.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3902.1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68.53%。

同时,全聚德还披露了对2019年度经营业绩的预计。

2019年,全聚德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191.27万元至4382.53万元,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70%至-40%。

全聚德表示:2019年预计的经营业绩下降主要原因是公司预计营业收入同比存在下行压力,导致利润水平有所下降。公司将采取多项应对措施,积极调整经营工作。

官网显示,1993年,中国北京全聚德集团成立;1994年,由全聚德集团等6家企业发起设立了北京全聚德烤鸭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与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共同组建聚德华天控股有限公司;2004年,与首旅集团、新燕莎集团实现战略重组,仿膳饭庄、丰泽园饭店、四川饭店进入全聚德集团,股份公司更名为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全聚德”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近几年,全聚德的年度业绩整体呈现下滑趋势。2016年至2018年,全聚德的营业收入依次约为18.47亿元、18.61亿元、17.77亿元;同期,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依次约为1.27亿元、1.19亿元、0.57亿元。

全聚德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表示:受餐饮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全聚德年度接待人次同比减少,导致公司2018年度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同比出现下滑。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新京报记者:“全聚德这几年的业绩连续下滑,究其原因,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都有。”

“从内部来看,全聚德的整个经营理念和运营思路远离了主流的餐饮渠道的特性。此外,在业绩持续下滑的同时,全聚德的高管团队也不稳定。从外部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全聚德的品质、场景、服务等,与其他烤鸭品牌相比,进入了一个非常老化的阶段。虽然,其他烤鸭品牌的表现也没有很好,但是不像全聚德这样,已经出现了腰斩的情况。因此,从内外两个角度来看,全聚德现在进入了一个艰难期。”朱丹蓬表示。

朱丹蓬补充道:“全聚德的多元化布局非常不顺畅,这也对公司的整体利润造成了拖累,同时,对团队信心等方面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