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 陈鹏)险资有望持续增加入市。10月下旬,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社保基金和部分保险机构负责人座谈会。

会议表示,社保基金和保险机构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专业机构投资力量,在优化投资者结构、维护市场稳定发展、提升市场运行效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下一步拓展市场参与深度潜力巨大。

会议同时指出,保险机构应坚持市场化思维,进一步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并坚持长周期业绩导向,着力提升长期收益水平。

泰石投资董事总经理韩玮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根据国外市场超过一百年和我国资本市场近三十年的客观投资数据,只要投资期限足够长,就会出现权益类资产比固定收益资产收益更高的同时风险更低的现象。保险资金、证券公司自营资金、慈善基金的长期投资者如果能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重不但会大幅提升长期投资收益,而且有利于弘扬价值投资理念、提升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在这过程中不但要建立对投资的长效考核机制,而且还要修改相关会计准则使之更加科学合理的反应公允价值,才能为建立投资长效机制奠定基础。”韩玮称。

保险资金是资本市场上第二大机构投资者

实际上,近一年来,保险资金持续加仓股票。新京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末,险资共持有396家上市公司共计917亿股股票,持仓总市值达1.34万亿元。而截至去年4季度及今年1季度,险资的持仓股票数量还分别达839亿股、886亿股,呈现出逐个季度持仓数量愈高的趋势。

从行业来看,险资持仓的股票主要集中在金融、房地产、材料、公用事业、能源等多个领域,持股数量均在10亿股以上。

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曹德云介绍,截至今年6月末,保险资金通过直接股票投资和通过基金等产品间接股票投资的合计余额为2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近12%。

今年8月份,官方发布数据称,保险资金投资股票总规模约占A股市值的3.1%,是资本市场上仅次于公募基金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

年内监管多次鼓励险资参与股市投资

进入下半年,险资继续增持。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7.33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达2.21万亿元,较上月末增长了0.84%,占比12.74%。

到8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7.5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1%。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达2.23万亿元,占比达12.7%。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上述提及的座谈会外,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已多次鼓励险企积极参与股市投资。1月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为更好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6月份,银保监会又表态称,正在积极研究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监管比例事宜。

编辑 徐超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