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思炀)因“人造肉”产品导致股价5次涨停的金字火腿,10月22日晚抛出实际控制人及高管拟减持5.12%股份的计划。10月23日,深交所就此对金字火腿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此前在互动易平台披露“人造肉”产品信息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以配合减持的情形。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继10月15日的关注函后,深交所已经是第2次对金字火腿先于公告向投资者披露“人造肉”相关信息的行为下发关注函。

 

深交所在此次关注函中指出,10月10日,金字火腿在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关于金字火腿淘宝旗舰店预售植物肉产品的相关问题,10月14 日,金字火腿披露《关于新产品发布的公告》。10月15日和18日,金字火腿股票2次达到异动标准。

 

而10月22日晚间,金字火腿披露两份减持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施延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施雄飚、薛长煌,董事兼董事会秘书王启辉,监事夏璠林合计拟减持5009.43万余股,占占公司总股本的5.12%。

 

就此,深交所要求金字火腿说明在互动易平台披露上述信息的目的和动机,是否存在通过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金字火腿股价,去配合实控人及其他董监高减持的情形。同时,深交所还要求金字火腿就未来6个月,其他董监高和持股5%以上股东是否有减持计划及计划内容作出回复。

 

关注函还提到,截至目前,金字火腿实控人施延军尚欠金字火腿股权转让款1.17亿元。施延军承诺于今年12月30日前支付完上述款项,并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向金字火腿支付自今年1月1日起到支付完毕日的未支付部分款项利息。就此,深交所要求金字火腿结合减持计划,具体说明施延军减持资金用途,以及股权转让款的偿还计划和具体时间安排。

 

此外,因金字火腿控股股东、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持有股份的质押比例高达 86.6%,深交所还要求金字火腿补充披露以上质押的明细情况,说明是否存在逾期或平仓风险,并提供相关股权质押的警戒线、平仓线、违约处置条件和方式等明细资料。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编辑 李严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