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今年以来,急诊病患进京就医让道的新闻时有发生。11月6日,北京急救中心、北京市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携手高德地图宣布,“一路护航”功能正式落地北京。

今年,青岛21个月大的贝贝因甲型流感引发急性脑膜炎,需转院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时逢春运,进京后车主也为其让道。此外,北京一携带“人工肺”患者从北京地坛医院转至中日友好医院。由于时间紧迫,交警、医院等多方合力,为救护车开道。今年以来,道路上出现多起与生命赛跑的抢救行动。

据了解,高德地图“一路护航”功能模块通过与“北京120、999急救中心”的打通,在“北京120”和“北京999”车载系统上,急救人员只需点击一路护航功能,便会自动触发该功能。开启后,急救人员会收到系统推送的一条“最优路线”。

与此同时,高德地图会以语音播报形式,向急救车必经路段沿线前方50米-1500米范围内的社会车辆进行避让播报提醒,有效缩短急救车辆通行时间。

今年十月,北京999系统试运行一路护航近一周的时间里,护航次数共计501次,整体效率提升了54.6%。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应急办主任曹昱表示,“北京院前医疗急救机构与高德地图合作,引导社会车辆主动避让救护车,畅通急救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地缩短救护车路上行驶时间,为患者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目前,高德地图一路护航已在杭州、天津、重庆、福州、西宁、淮北、惠州、邯郸等多个城市落地。未来,高德地图一路护航还将继续向全国推广。


编辑 徐超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