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李大伟)11月8日晚,新京报记者在淘宝、支付宝(小程序、生活号)、京东、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拼多多、闲鱼6个平台对关键词电子烟、Electronic cigarette(电子烟英文)、雾化器、雾化烟、蒸汽烟5个关键词进行轮番测试搜索,发现多个平台仍暗存电子烟售卖信息。


测试结果为:以上平台均已将“电子烟”设为屏蔽词;关键词“Electronic cigarette”下,京东、闲鱼存大量电子烟出售信息,其余平台均屏蔽该关键词;关键词“雾化器”下,闲鱼、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中存在电子烟信息,其余平台信息未发现与电子烟相关产品;关键词“雾化烟”下,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闲鱼中存在电子烟信息,其余平台均屏蔽该关键词;关键词“蒸汽烟”下,支付宝(小程序、生活号)、闲鱼、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存在相关信息,其余均屏蔽该关键词。


值得一提的是,新京报记者还在微博上发现多则与电子烟出售的相关信息。据调查,其宣传方式普遍为文案和一张附带有微信等联系方式的电子烟图片。


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监管压力下,电商平台陆续采取了屏蔽“电子烟”关键词的措施。


新京报记者 李大伟

编辑 梁缘 校对 李铭

记者邮箱:lidawe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