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1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第十次会议上,有两大类市场主体被“提名”,一是已多次出现的中小银行,二是首次被提及的私募基金。


据中国政府网28日晚间公告,金稳会第十次会议指出,要多渠道增强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资本实力,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和中小银行改革,引导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今年包商银行因严重信用风险被接管一事,折射出国内中小银行野蛮生长问题,中小银行频频被金融监管点名。一位私募业研究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私募行业今年在市场宣传、科创打新方面有不少捅娄子的案例,近期监管也在私募基金登记、“伪私募”出清等方面出拳,此次金稳会点名私募基金,可能未来行业的运作运营、合规风控等方面都会有更明确严格的规定。


中小银行连续第三次被提及

改革和增强资本实力为重点


金稳会第十次会议指出,金融市场运行平稳,市场秩序好转,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根本上要靠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前期推出的一系列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措施取得明显成效,提振了市场信心,支持了经济平稳运行。下一步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注重在改革发展中化解风险。


会议第三度点名中小银行。金稳会称,要多渠道增强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资本实力,同时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和中小银行改革。在第九次会议约千字公告中,“中小银行”出现7次;第八次金稳会会议公告中,“中小银行”也出现2次。


据11月25日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目前国内中小银行已达4000余家,发展能力总体较好,风险可控。但从金融机构评级来看,中小银行评级分化明显,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整体评级垫底。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央行将持续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加强市场监测,不断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政策支持,推动中小银行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提高风险防控水平。报告同时提出,将积极探索以存款保险为平台,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金融机构退出机制。


首提私募基金

将引导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金稳会第十次会议在下一阶段突出问题导向方面还提到,引导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这是私募基金首次被提及。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9月底,全国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399家,管理基金79720只,管理规模13.40万亿元。私募行业已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行业“多而不精”“大而不强”的顽疾仍未根治,乱象屡禁不止,问题风险频发。


“此次金稳会点名私募基金,或和点名中小银行一个思路,都是看到市场冒头的风险,所以发出规范信号。” 一位私募行业研究员对新京报记者举例称,今年私募在市场宣传、科创打新方面有不少捅娄子的案例。


公开报道显示,在参与网下申购时,有私募机构出现超规模申购科创板新股的违规行为。今年7月,中证协将29家私募机构旗下139只涉违规行为的私募产品列入网下打新限制名单,受限时间少则半年,多则一年。


对私募基金的整肃不止于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近日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首次明确非金融机构、不从事金融活动的企业,在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原则上不得使用“基金管理”字样。不久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座谈会,也明确提出“坚持行业定位,逐步出清’伪私募’”,倡导“坚持刀刃向内,切实改进登记备案工作”。


北京证监局11月27日表示,私募行业风险今年以来不断显现,高管人员失联跑路、互联网金融业务风险传导、以私募名义从事非法集资等事件时有发生,北京证监局已于7月面向全辖区4000余家管理人启动年度自查工作,助力出清“伪私募”,加强分类监管信息基础。


上述研究员表示,可能监管不仅是在清除伪私募方面要开展工作,在私募具体的运作运营、合规风控、市场宣传方面都会有更明确严格的规定。监管做好去劣的工作,市场第三方做取优的工作,分工明确,最大可能帮助潜在投资人选择优质私募投顾。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