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博天环境流动性持续紧张。


博天环境最新公告,截至2019年12月31日,用于临时补充流动资金的6500万元人民币募集资金尚未归还至募集资金银行专户。公司不能按期归还。


早在2019年1月4日,博天环境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临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在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进行的前提下,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6500万元临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2019年1月4日至2020 年1月3日。


博天环境表示,由于公司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国内金融市场去杠杆等因素影响,导致目 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同时,公司业务受到政策影响,项目进度放缓,投资资金回收较慢,导致公司不能在期限内筹集到资金并按期向募集资金专户归还资金。


目前,博天环境正在通过出售资产、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积极筹措资金,并努力推进前述事项的进程,争取尽快缓解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的现状,及时补足相关募集资金,以期不影响其正常使用。


根据公司官网介绍,博天环境成立于1995年,以“水业关联的环境产业布局”为定位,在工业水系统、城镇与乡村水环境等领域提供包括咨询规划、工程设计、项目投资、建设管理、核心装备、运营服务、资源回收等服务的水处理整体解决方案。


今年前三季度,博天环境实现营业收入29.20亿元,同比下滑42.85%,实现归母净利润1.59亿元,同比下滑251.06%。


今年上半年,博天环境实现营业收入14.88亿元,同比下滑8.73%,实现归母净利润5044.98万元,同比下滑46.70%,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1493.30万元,同比下滑82.64%。


就在2018年上半年时,博天环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尚有68.87%,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2.29%,归母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01.27%。相比之下,博天环境2019年业绩同比全面加速下滑。


2019年11月,新京报曾报道,上市公司层面之外,博天环境的实控人赵笠钧旗下数家公司也出现股权冻结信息,包括钧天(宁夏)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汇金聚合(宁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宁波中金公信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被执行人均为赵笠钧。


据悉,汇金聚合(宁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博天环境的控股股东,赵笠钧则是博天环境实际控制人。进一步往下穿透,汇金聚合所持的上市公司博天环境股权已遭到冻结。


2019年,博天环境频繁出售资产,同时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临时补充流动资金。


2019年1月4日,博天环境董事会同意使用此前因福建南平武夷山相关PPP项目募集资金中的6500万元,在不影响本项目建设进展和资金使用的前提下临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2019年1月4日至2020年1月3日。


2019年5月,博天环境的全资子公司博华水务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将其所持有的四川发展国润环境投资有限公司10%的股权转让给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转让价款1.05亿元,目前已经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博华水务不再持股。


此外,博天环境还放弃对参股子公司贵阳弘润排水有限公司实缴出资1320万元,暨终止与关联方国润环境的本次共同对外投资。


2019年7月,博天环境及全资子公司天际战鹰与汇金聚合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根据该协议,公司将其持有的博慧科技50.1%股权、天际战鹰将其持有的博慧科技5%股权转让给汇金聚合,股权转让价款5510.00万元,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陈莉 校对 何燕


linz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