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1月10日,嘀嗒出行大数据预测,在2020年为期40天的全国春运季中,嘀嗒顺风车的合乘需求预计超过6800万次,跨城顺风车平均距离约为260公里,平均金额约为190元,直抵三线及以下县城和乡镇的订单数约占35.9%,中短途出行依旧是顺风车返乡的主要使用场景。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2020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相对于传统大体量的春运方式,嘀嗒顺风车2020年“小春运”约占“大春运”的2.3%,顺风车作为春运传统运力的补充价值已日渐突显。


据了解,2019年嘀嗒顺风车已覆盖全国359座城市,全年顺风车合乘需求超过5.8亿次。根据往年数据推测,在2020年“小春运”的跨城顺风车中,乘客当天下单即出发占比约48%,提前1天下单占比约29%;车主当天接单即出发占比约57%,提前1天接单占比约26%。同时,顺风车返乡高峰日为每年的腊月二十七,返程高峰日为正月初六。


嘀嗒跨城顺风车下单目的地中,从一、二、三线城市出发,直抵三线及以下县城和乡镇的订单数约占35.9%;另外,预计今年春运将有280万人搭乘顺风车抵达西南西北山区老家,而搭顺风车回沿海老家过年以及去海边度假的人将达到1600万人。


据嘀嗒顺风车大数据预测,参加今年春运的舒适车型排名前3的品牌将会是:本田、大众、别克;豪华车型排名前3的品牌将会是:奥迪、宝马、奔驰;而新能源车型排名前3的车型将会是:北汽新能源、比亚迪、吉利。


春运前夕,嘀嗒出行召开顺风车春运安全工作部署大会,宣布正式启动“冬日暖阳”顺风车春运安全专项行动计划。与十一省市交管发起春运主题活动;加强安全产品投入,升级告警的故障和安全问题处理机制。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王宇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