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暴风”风波的光大证券在一年后终于渐渐摆脱阴影。1月16日晚间,光大证券发布提名执行董事及聘任总裁的公告。根据公告,董事会同意聘任刘秋明为公司总裁,其总裁任职将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且取得证券公司相关任职资格之日起生效。


11年券业老兵 曾任平安证券副总裁


资料显示,刘秋明,出生于1976年,年仅44岁。曾任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机构业务负责人,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委、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等职。拟任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执行董事。上海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


从中证协官网的从业人员公开信息来看,刘秋明自2005年1月5日申银万国证券任职以来,到2016年12月自平安证券副总裁职位离职,前后近11年的时间从事证券行业工作。


而光大证券总裁一职,在2019年10月7日前任总裁周健男辞职后,曾开启全球公开招聘。


根据招聘书,光大证券要求求职者熟悉宏观经济形势、经济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熟悉现代化金融企业管理,熟悉国内国际金融市场及制度规则;具有证券、银行、综合金融、金控运作、产融结合等相关从业经验;具备较丰富的大中型金融机构业务及管理经验,具备证券、银行等金融机构投资银行业务管理、风险合规管理、财务管理、信息科技经验者优先。


值得关注的是,在年龄要求上,光大证券要求应聘总裁岗位的,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周岁;原则上从事证券、投行等相关金融工作10年及以上,具备相应职级或下一级职务满2年。并特别指出,需要具备良好的战略眼光和国际化视野,对证券行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有深入了解和认识;并具有强烈的风险合规意识和较强的风险合规管理能力。


前任年薪超200万


根据光大证券公告显示,10月7日,公司原执行总裁周健男辞职,因个人职业发展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执行总裁等职务,确认与公司董事会并无意见分歧,亦无其他因辞任而需知会股东的事宜。


公开资料显示,周健男出生于1969年,自1994年7月至2001年10月期间,历任中国证监会机构部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办公厅副处级秘书、正处级秘书;自2001年10月至2012年4月期间,历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主任兼国际部总监,总经理助理兼办公室主任;自2012年4月至2014年12月期间,任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进入光大之前,曾任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委员会主任以及大成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2017年10月,光大证券董事会审议通过聘任议案,同意周健男担任公司执行总裁的职务。


记者翻阅光大证券2017及2018年公告发现,在其任职期间,在光大证券税前年薪分别为41.86万元、215.7万元。在2018年,周健男的年薪仅次于公司首席风险官王勇、董事长薛峰、业务总监李炳涛,居于董监高年薪排名中的第四位。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推测新继任者获得的薪酬可能与前任总裁水平出入不大。


2019年上半年来,光大证券董监高变动频繁。4月28日,光大证券公告原董事长薛峰递交辞呈,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随后8月1日,公司董事会收到王勇的辞呈,其不再担任公司首席风险官职务,但在离职原因中,光大证券称王勇出于“个人职业发展原因”辞去职务。


从公司已披露公告来看,目前,光大证券的高管团队正在逐步重建。2019年12月31日,光大证券公告称,聘任公司董事会秘书朱勤为公司副总裁、合规总监、首席风险官。此外,朱勤还兼任证券事务代表一职。


业绩回暖 计提减值阴云犹在


根据光大证券2019年三季报,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84.5亿元,同比增长44.52%;实现净利润22.67亿元,同比增长92.66%。


而从光大证券日前发布的2019年12月月报,可以窥看到2019年,光大证券的业绩正在回暖。2019年12月,光大证券(含子公司光证资管)营业收入为12.7亿元,净利润为5.96亿元。从月报数据统计,2019年,光大证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8.63亿元,同比增长45.60%;累计实现净利润27.81亿元,同比增长68.73%。


然而,受到股票质押踩雷等风险事件拖累,光大证券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依然高居不下。


据1月10日光大证券公告,经公司对母公司层面相关金融资产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模型的初步评估,2019 年下半年母公司层面计提单项重大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共计人民币 6.75亿元,其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计提约6.2亿元,其他债权投资计提5844万元。


此次计提,将减少公司2019年利润总额人民币6.75亿元,减少净利润人民币5.06亿元。


不仅如此,在2019年8月28日,光大证券曾披露,2019 年上半年计提预计负债及单项重大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共计人民币 6.89亿元,减少净利润人民币5.26亿元,已超过 2018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 10%。


光大证券表示,1月10日所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主要涉及三笔股票质押、一笔债券质押及两笔债券投资违约,涉及的股票包括青山纸业、ST 新海 、华信退,债券包括“17 天神 01”、“15 城六局”等,分别为光大证券带来4466万元、2.91亿元、6.42亿元、3445万元、7928万元的风险减值数额。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编辑 陈莉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