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在众多裁员、降薪、减招的企业中,保险公司犹如“一股清流”,不仅没有发生大规模裁员,甚至还在大量招新,不少险企新提供的岗位甚至上千个,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工作地点遍布全国。

新京报记者3月20日在中国平安官网发现,仅今日更新的社会招聘岗位就超600个,涉及旗下的平安产险、平安寿险、平安普惠等多个子公司,涵盖数据分析岗、项目管理岗、测试开发工程师等多个岗位。

不止如此,泰康保险集团、大家保险、新华保险、中国人寿等多家险企近期均启动了大型春季校招或社招,单家险企招聘人数从几百人到上千人不等,给正在找工作的应届生或“失业族”提供了更多的就业选择。

多险企抛出数千校招岗位

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挡住险企招聘的脚步。近期,多家险企相继启动春季校招或社招,创造数千个新岗位。

泰康保险集团在3月上旬表示,总部及5家子公司将在全国范围内共开放1819个校招岗位,2090个实习生岗位,为湖北地区提供479个校招、社招工作岗位,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还宣布,所有驰援湖北,在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子女子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泰康保险集团旗下的泰康在线也对记者介绍称,已于2月底通过“云招聘”方式启动稳岗就业计划,今年整体招聘规模比去年扩大45%~55%。

结束接管不久的大家保险集团在本月初也宣布启动千人招聘,据悉,本次招聘单位包括集团各部门、创新管理中心、信息科技中心,及旗下大家财险、大家人寿、大家养老、大家资产、大家控股、大家建投等骨干单位总部和下辖各级分支机构,总计招聘1626人,工作地点覆盖全国大部分省份,招聘岗位也非常丰富,覆盖业务管理、投资、风控、审计、核保核赔等。

新华保险也启动了春季校招,有超400个职位,涵盖市场企划类、渠道管理类等9大类岗位;中国人寿2020“云端”春季校招也全面启动,旗下所有36家省级分公司及部门直属机构将提供千余个岗位,工作地点覆盖全国,岗位涵盖财务管理类、投资管理类、精算类、法律与风险管理类等;国寿财险启动春季校招,涵盖软件开发、测试、硬件网络、科技创新等20余个岗位,3月份~6月份滚动招聘。

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系教师杨泽云对新京报记者坦言,寿险公司的常规营销人员的招聘除了员工招聘外,还有寻找客户的功能,从新员工自身到新员工的家人、亲戚、朋友等,都可能是招聘企业的客户,这也是寿险公司重要业务来源,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传统的代理人陌拜营销受阻,这种业务来源渠道就更为重要了。

启动“无接触招聘” 数据分析等新技术岗位开放

不过,新京报记者观察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险企已经将招聘搬到了线上,例如新华保险就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将采用全流程“无接触招聘”,方法包括线上递简历,远程视频面试等。

保险公司招聘岗位除了传统的销售、核保、精算等岗位外,算法工程师、数据分析岗、医药数据分析岗、护理师、老年服务等岗位也开放招聘,这得益于险企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发展及其在养老产业等方面的布局。

例如泰康在线,此次招聘的岗位除了产品定价岗、核保管理岗外,还包括机械学习工程师、数据产品岗、客户体验管理岗等。泰康在线方面表示,今年的招聘以医疗健康类和科技类人才为主,分别较去年同比扩大100%及60%,旨在助力武汉、北京等重点城市就业,并为武汉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又比如国寿财险,此次春季校招岗位就包含了多个科技创新岗,比如大数据及应用方向,物联网、车联网方向及人工智能区块链方向等。

杨泽云对记者表示,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无疑也推动了险企对于人才的招聘,无论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的线下备受冲击,险企的互联网保险业务被迫加速,还是受该项业务自身快速发展的驱动,互联网保险都有加速发展的要求,险企输入这方面的人才是为后续的发展打下基础。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