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程维妙)4月28日,央行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经营景气指数为30.3%,比上季低25.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24.5个百分点。其中,仅5.9%的企业家认为本季企业经营状况“较好”,48.8%认为“一般”,45.3%认为“较差”。


盈利指数为22.3%,比上季低3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30个百分点。其中,11%的企业家认为比上季“增盈或减亏”,22.6%认为“盈亏不变”,66.4%认为“增亏或减盈”。


订单指数更是“腰斩”。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出口订单指数为19.1%,比上季低24.2 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 23.8 个百分点。 其中,5%的企业家认为出口订单比上季“增加”,28.1%认为“持平”,66.9%认为“减少”。 国内订单指数为17.4%,比上季低31.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26.8个百分点。其中,3.7%的企业家认为本季国内订单比上季“增加”,27.5%认为“持平”,68.8%认为“减少”。


资金周转和回笼也出现问题。一季度资金周转指数为45.4%,比上季低13.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3.2个百分点。其中,仅19.8%的企业家认为本季资金周转状况“良好”,51.2%认为“一般”,29%认为“困难”。 销货款回笼指数为45.7%,比上季低1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7.1个百分点。其中,19%的企业家认为本季销货款回笼状况“良好”,53.4%认为“一般”,27.6%认为“困难”。


企业家们对产品销售价格和原材料购进价格感受变化相对小一些。一季度产品销售价格感受指数为40%,比上季低7.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 7.1 个百分点。其中,5.6%的企业家认为本季产品销售价格比 上季“上升”,68.8%认为“持平”,25.6%认为“下降”。 原材料购进价格感受指数为 56.9%,比上季低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9个百分 点。其中,26.2%的企业家认为本季原材料购进价格比上季“上升”,61.3%认为“持平”,12.5% 认为“下降”。


从企业家对宏观经济热度的感受看,一季度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12.4%,比上季低19.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21.7个百分点。其中,75.5%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24.1%认为“正常”,0.4%认为“偏热”。


企业家问卷调查对象为全国范围内(除西藏外)的5000多户工业企业。据报告附件公布的2015年以来数据显示,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 国内订单指数、出口订单指数等数值均为近五年最低,且几乎比过去五年中最低值还少了约一半。


央行同日公布的另一份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6.5%,比上季降低24.2个百分点。其中,有87.2%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冷”,比上季增加 47.2 个百分 点;12.6%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 “正常”,比上季减少46.1个百分点。对下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为32.9%,高于本季26.4个百分点。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