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日前,随着非上市财险公司2019年年报披露,行业业绩数据也浮出水面。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数据可查的81家财险公司中,天安财险以40.68亿元的亏损额垫底行业。出现大额亏损,或许与其为确保理财险兑付,而处置资产导致投资亏损有关。天安财险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其投资收益为-0.65亿元,而2018年同期则高达73.18亿元。


投资收益为何出现大滑坡?去年缘何大额亏损?对此,天安财险方面并未予以回复。


天安财险去年亏损40.68亿元 投资现亏损


作为上市公司西水股份的控股子公司,天安财险从事的保险业务收入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90%以上,是其核心业务,但从数据来看,该险企去年的业绩表现并不好。


天安财险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保险业务收入达156.32亿元,同比增长3.2%,但净利润却从2018年的盈利1.29亿元直接下滑至去年的亏损40.68亿元。


投资收益滑坡或许是天安财险亏损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该险企去年投资收益为-0.65亿元,2018年同期则为73.18亿元。而在年报中的投资收益明细情况一项,可以发现去年天安财险通过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为-38.9亿元,此外,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收益也从2018年的40.18亿元降至21.75亿元,定期存款利息收入、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利息等项目也全线下降。


西水股份在2019年年报中解释称,报告期内,为确保理财险按期足额兑付、短期借款按期还付,天安财险通过减持所持兴业银行股票的方式增加资金来源。2019年6月4日出售1000万股后,公司以及天安财险合计持有的兴业银行股票持股比例降至2.954%,不再符合按照长期股权投资对兴业银行股权投资进行会计核算的基础,将所持有的兴业银行股权调整为金融工具准则进行会计核算。


“以转换日公司所持兴业银行股权账面价值21.83元/股和兴业银行收盘价17.67元/股为基础计算,核算方法变更影响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9.06亿元,其中,天安财险变更核算方法影响-8.24亿元。”西水股份在2019年年报中称。


此外,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天安财险去年连续四个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中,都提及了处置资产的动作,例如2019年一季度,天安财险即称,本季度投资型保险产品满期给付兑付金额需求较大,公司对投资资产实行有计划的变现,满足了满期给付兑付需求且有结余。去年四季度,天安财险也表示,公司对投资资产实行有计划的变现,第四季度投资活动提供了充足的现金流入,满足了经营活动现金流需求。


去年理财险兑付压力大 到今年3月末流动性风险得到释放


天安财险去年频频进行资产变现的背后,是较大的理财型保险兑付压力。


西水股份在去年5月份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坦言,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理财险余额为566.35亿元,其中2019年1月至4月完成理财险兑付404.8亿元,5月至12月尚需完成理财险兑付154.21亿元,这一规模几乎与天安财险一年的保险业务收入相当,由此可见其兑付压力之大。


西水股份在回复中还称,天安财险计划通过出售投资性房地产、提前结束信托产品、处置其他无固定期限资产等方式补充资金,满足理财险兑付及对外融资偿还的资金需求。


不过,在持续处置资产之后,天安财险在今年的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称,截至2020年3月末,除部分支付退票外,公司投资型保险业务已经全部兑付完毕,流动性风险得到释放。


该份偿付能力报告称,截至3月31日,3个月内的综合流动比率为140.71%,1年内的综合流动比率为149%,说明公司流动资产配置充足,在不考虑未标明到期日资产变现情况下,未来1年内“现有资产的预期现金流入”可以完全覆盖“现有负债的预期现金流出”,公司短期内不存在流动性风险。


西水股份一季报也显示,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49亿元,同比增长893.3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子公司天安财险净利润增加所致。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编辑 陈莉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