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程维妙)因踩雷四川信托产品收到深交所关注函的上市公司杭锅股份,6月19日在对关注函的回复中称,公司目前尚无法掌握四川信托该信托产品的实际投向,也无法得知该信托产品逾期的具体原因。公司已就四川信托未能如期全额兑付该信托产品本息向成都市中级人民币法院起诉。


6月15日晚间,杭锅股份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12月购买了由四川信托管理发行的“天府聚鑫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之信托产品,金额5000万元,期限6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6%。2020年6月11日,四川信托兑付了该项目20%即1000万元的本息1038.1万元,剩余4000万元本息未能如期兑付。因为踩雷一事,次日,杭锅股份收到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关注函。


杭锅股份并不是唯一遭遇兑付难的投资方。5月底以来,四川信托多只信托计划踩雷,除杭锅股份外,焦急等待解决方案的还有大量个人投资者。据多位投资者提供的与四川信托沟通的内容,四川信托风险爆发的导火索之一是TOT(TRUST OF TRUST,即专门投资信托产品的信托)产品停发,其TOT产品规模约200亿元。


在近日最新的沟通中,有投资者透露,四川地方监管人士还指出了四川信托项目资金存在被股东挪用的问题。


四川信托的股东是谁?其财报显示,2019年末四川信托股东总数为10个,持有10%以上(含 10%)股份(或出资比例)的股东分别为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达32.04%、30.25%、22.16%。其中,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与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同为刘沧龙。


新京报贝壳财经此前曾报道,在近期项目接连逾期前,四川信托就被质疑给部分机构违规“输血”,其大股东宏达集团和安信信托的大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之杰”),被指相互利用对方旗下的金融机构(即四川信托、安信信托)融资。


从股权关系上,据企查查,四川信托通过上海国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上海国之杰22.48%的股份,而上海国之杰是安信信托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52.44%。


四川信托为上海国之杰提供融资的项目也有迹可循。四川信托官网显示,“四川信托博邦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自2017年4月开始分多期成立,总规模不高于30亿元,资金用于受让上海国之杰持有的安信信托股票的股票收益权,若有剩余可投资于债券逆回购、货币市场基金、银行存款等受托人认可的其他用途。


但安信信托身陷泥沼,已波及四川信托。4月27日,安信信托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国之杰所持有的6.66亿股股份被轮候冻结,申请方正是四川信托。


杭锅股份亦被深交所要求,结合信托合同的约定,说明是否出现受托人违规挪用或未按信托合同的约定管理信托资金等违约行为。杭锅股份在回复中表示,关于受托人是否存在违规挪用或未按信托合同的约定管理信托资金等违约行为,需要相关部门介入方可确定。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维妙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