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话牛市,今年也不例外。7月的股市,如同天气一样,热情高涨。


进入7月份以来的行情,是否暗示牛市行情来了?这无疑成为了最近市场热议的话题。这也是自2015年以来较为罕见的一种市场信心张力。

 

相比2015年以“改革牛”的铺垫、描划和引导,最近股市持续上涨并没有太多的利多信号,对很多人来说来得较为突然。投资者对是否真得是牛市来了,将信将疑,但也乐见其成。

 

股市是一个故事场景,缺乏在投资者间的故事共识,股市行情很难消除分歧,也很难走的长远。毕竟,所谓的三根阳线改变投资者“信仰”,最终依然需要故事场景共识,只有有了故事场景,三根阳线才有可能缓解投资者对行情的分歧,才有可能促动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以倾向追逐风险资产。

 

股市的这波行情,暂时还没有一个完整的故事场景在市场形成共识,让人放心行情的可持续性,尤其是在全球疫情持续扩散,内外需不确定性风险持续存在等境况下。当然,有可能对最近行情具有一定解释力的视角为资金市叠加资产荒,引发风险资产价格重估和重塑问题。

 

当前整个金融市场的资金面是相对比较充沛的,如当下货币流动性的宽松,已经显著压低了货币金融市场的利率,同业拆借市场、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等的利率处于历史上较低水平,这反映市场不缺乏股市上涨的资金。而目前经济金融体系的突出问题是,宽松的流动性与有效资产不足的资产荒并存现象也比过往要明显。当下,尽管决策层采取各种政策举措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压低融资成本,但实体经济真实的融资成本并没有名义利率看上去那么低,融资贵的相对问题其实并没有得到完全缓解。而且与融资贵并存的还有就是信用创造萎缩,如受疫情影响,尽管融资贵问题依然存在,但实体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已经得到很大缓解,只是由于内外需求缺口影响,许多实体企业不太愿意进行融资等信用创造活动,现金为王和减少负债变的越来越流行,这不可避免地增加了资产荒,导致宽松的流动性与有效资产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

 

显然,央行采取了比过往更为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受总需求不足影响,市场信用创造呈现收缩状态,有效的风险资产不足,这从供需两层面倒逼货币金融市场名义利率走低,并导致大量的货币流动性闲置。由于这些闲置的货币流动性是有成本的,必须寻找流动性出口降低成本,在银行间市场空转受到严格管制,且严格限制进入房地产这个货币蓄水池后,这些闲置的货币流动性进入股市就可能更多是基于势能所迫,不大需要故事场景来伴奏。

 

影响股市行情的另一个因素可能是受内外部环境带来的风险资产价格的重估现象。疫情以来,全球经济生态链和产业链的阻遏问题更加突出,而且全球经济生态链和产业链的重塑是大概率事件,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这种全球经济生态链和产业链的调整,不可避免会对国内风险资产价格产生重新评估诉求,尤其是复杂的中美经贸关系,一方面可能会对我国外贸易部门带来大量的损失计提,另一方面也会对启动进口替代领域的价值重估,即国内制造的产业生态链中可能会有更多的中资企业替代外国企业的市场份额,这种非市场因素的进口替代会提高国内一些行业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和估值水平。因而,全球经贸新格局下出现的国内风险资产的价值重估,可能是暗含在这轮行情的一条主线之一。

 

总之,股市行情是市场情绪的外化表现,其实质是一种市场试错,但市场有行情更多说明市场交投存在活跃化的取向,并不能笼统地将市场行情的活跃与牛市等同起来。当然,市场行情的活跃度是否能持续下去,不是单纯靠闲置资金的推动,而是依赖于市场信用创造的故事场景,在于总需求缺口的修复能否具有可持续性和稳定性。因此,当前股市开始活跃了,但对投资者来说还是要构筑好护城河、谨慎参与为好。

 

刘晓忠(财经评论人)编辑 陈莉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