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7月9日,美团大数据显示,全国服务业小店今年6月的消费复苏率稳步增长,相较于新冠肺炎疫情较为严重的2月增长了3.3倍,尤其是北京西城小店和密云、延庆、怀柔、门头沟等郊区小店有着较高消费复苏率。同时,夜经济对北京小店消费拉动明显。

 

位于北京北新桥的小店“胖妹面庄”此前担忧面食口感问题一直未上线外卖。今年1月底,疫情期间,胖妹面庄老板联系美团提出上线外卖。美团帮助其在3天内上线,还给予其一对一精细化运营、返现、补贴、扩大配送范围等数字化资源扶持。胖妹面庄设计了专供外卖的“打生包的胖妹面”,并在公众号上传了煮面视频教程。此次北京疫情期间,胖妹面庄主动关闭堂食,小店外卖订单可达到三四百单。为扩大线上经营,还租下了附近一家倒闭的火锅店作为专门的外卖厨房。

 

美团大数据显示,尽管受到疫情冲击,小店经济仍在数字化助力下实现V型复苏,6月,全国服务业小店的消费复苏率实现稳步增长,相较于疫情较为严重的2月增长3.3倍,尤其是北京密云、延庆、怀柔、门头沟等郊区和西城小店有较高消费复苏率。

 

而随着消费复苏和夏季到来,夜经济消费愈加旺盛,6月,北京小店夜间消费额占比为38.1%,夜间消费为小店经济提供了强大推力。美团大数据显示,平台上的餐饮类小店营业额增长迅速。北京地区餐饮营业额增长集中在南方菜系,经营湖北菜、湖南菜、福建菜的小店营业额增长依次位居城市前三名。

 

据了解,疫情期间,美团支持小店商家利用数字化经营灵活自救,通过开通“极速上线”、发放消费券、打通"外卖式"便捷采购渠道、不断为商家提供多样化的帮扶举措,最大限度地帮助小店商家实现多元的经营与发展。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