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黄鑫宇)为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中互金”)7月10日通过官方公号表示,在国家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将持续推进互联网贷款综合年化成本披露和明示自律工作。

 

中互金披露,协会于6月23日组织蚂蚁集团、微众银行、度小满、360金融等行业头部机构召开线上会议,就头部机构落实相关自律要求的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有关建议进行交流。中互金副秘书长何红滢出席会议,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及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有关专家到会指导。

 

会议强调,中互金各相关会员机构应及时、全面、规范落实互联网贷款综合年化成本披露和明示自律要求,行业头部机构应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形成“良币驱逐劣币”态势,引导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事实上,关于要求机构向消费者明示网络贷款综合年化利率等问题,首度“发声”并非中互金。

 

半年多前,即2019年12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公号发文《我的天,原来贷款利率还有这么多“花样”——常见利率“陷阱”解析》,向金融消费者特别提示,“如果发现有银行或者其他放贷机构没有明确告诉你借款的‘年化利率’,你可以要求他们提供,或者向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或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反映维护自身权益。”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黄鑫宇 编辑 陈莉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