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子扬)7月10日,证监会发布消息显示,已核准了甘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甘源食品”)的首发申请,甘源食品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这是甘源食品今年3月正式过会后,向IPO迈进的实质性一步。

 

公开资料显示,甘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以籽类炒货、坚果果仁和谷物酥类为主导的休闲食品生产企业,营销渠道以经销商为主、电子商务为辅。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合作的经销商超过1000家。

 

甘源食品于2019年4月12日首次披露招股书,2019年10月25日更新招股书,拟申请深交所上市,计划发行不超过2330.4万股,拟募集资金9.54亿元。此次IPO,甘源食品的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甘源食品拟使用募集资金3.6亿元,重点投入实施年产3.6万吨休闲食品河南生产线建设项目。2020年3月,甘源食品正式过会。

 

目前甘源食品主要产品分为三大类:籽类炒货包括瓜子仁、蚕豆、青豌豆和花生等;坚果果仁包括核桃、杏仁、开心果、夏威夷果和松子等;谷物酥类包括米酥、锅巴、麻花、江米条等。瓜子仁、青豌豆、蚕豆系列产品是甘源食品销售的前三大品类。根据财报显示,上述产品2019年1-6月分别销售1.16亿元、1.08亿元、0.97亿元。2016年至2019年1-6月,该三类产品合计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85.97%、79.12%、74.21%和71.90%。

 

业内人士指出,甘源食品坚持蟹味瓜子的大单品战略,在这一细分领域维持着领先优势。但从综合竞争维度看,甘源食品相对于三只松鼠等休闲食品龙头品牌的核心竞争力目前还略显不足。从长远看,如采取清晰的战略定位,配合有活力的组织和市场能力的不断提升,甘源食品有希望成为休闲食品赛道的有力竞争者。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