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日前发布消息,为进一步整合农村电商培训资源,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商务部、财政部决定设立农村电商公开课。事实上,农民电商培训近些年已悄然成为一个新兴产业,广大农民纷纷走上电商致富路。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2598家电商培训相关企业,其中广东省以437家企业数量排名第一,甘肃和浙江紧随其后。今年二季度,行业新增企业达到74家,环比增长54.2%。

 

广东甘肃浙江排名前三,2019年注册量同比下降32.7%

 

疫情之下,农产品电商,尤其是短视频带货、直播带货等新业态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区县农民越来越多的尝试直播带货,地产农产品越来越多地走到了线上。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共有在业/存续的电商培训相关企业2598家。


 

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省电商培训的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共437家。甘肃省和浙江省的相关企业数量紧随其后,分别为315家和308家。甘肃省近年来多次展开电商培训,助力县域经济的发展,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从近五年的企业注册量来看,电商培训相关企业新注册量从2016年达到908家的高点后,近几年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2019年,全行业注册量为282家,同比下降32.7%。


 

二季度注册量环比增长54.2%,98%企业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

 

2020年上半年,电商培训相关企业共新注册132家。其中,第二季度注册量为74家,环比增长54.2%。

        

 

从企业类型来看,绝大部分电商培训相关企业为有限责任公司,占比高达98%,个人独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分别仅占1%。

 

如今,电商已经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法宝,打通农村电商创业就业工作全链条,将能够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结出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