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日晚间,华为公布今年上半年业绩。华为称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5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1%。


结合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计算,进入二季度华为的经营有明显复苏。一季度华为的销售收入为1822亿元人民币,同比仅增长1.4%,但二季度销售收入达2718亿元,同比增长22.65%。此外,华为的净利润率略有回升,去年华为上半年净利润为8.7%,今年上半年上升至 9.2 %。




不过,华为仍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今年5月,美国升级对华为的管制措施,其自研芯片或无法再由台积电代工,其后公司轮值董事长郭平表示,“求生存”是华为现在的主题词。


在半年报中,华为表示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全球产业链的开放合作和互信愈发重要。“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华为都将致力于履行与客户和供应商的义务,继续努力生存和向前发展,为全球数字经济和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销售收入增速放缓


净利润略有反弹



新冠疫情对华为一季度的业绩有明显影响,不过今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收入增速未出现大幅下降,反而保持平稳。去年上半年华为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2%,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为13.1%,公司继续保持正增长。


但是从2016年至今,华为的收入增速已进入瓶颈期。2016年前,华为的销售收入因进军智能手机市场而迅速扩张,2016年上半年增速高达40%。其后公司的增速开始有明显放缓,主要原因是运营商业务增长停滞,以及智能手机出货量开始见顶,而以云计算为主的企业业务收入增速虽然较快,但收入占比仍较低,对华为的整体收入影响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率较去年同期有所回升,从8.7%回升至9.2%,更高于去年全年的7.3%,反映公司在加大研发投入的情况下并未对公司业绩造成明显影响。

 

消费者业务收入贡献占比过半


但增速下滑明显


华为主要的业务可分为消费者业务、运营商业务和企业业务,其中又以消费者业务和运营商业务为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今年上半年,华为的消费者业务收入为25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85%;运营商业务收入为15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94%;企业业务收入为3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87%。




从销售收入比例看,消费者业务继续占据“半壁江山”,比重达56.63%,这一数字高于去年消费者业务的占比(54.41%)。


不过疫情和“实体清单”对华为的消费者业务影响非常明显,去年全年华为消费者业务同比增长34%,今年上半年增速跌落至15.85%。华为没有在此次半年报中披露智能手机和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数据,不过根据调研机构Counter Point的数据显示,华为在今年4月和5月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均超越三星,成为全球第一,这一成绩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整体下跌的情况下尤为难得。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陆一夫 编辑 徐超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