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许诺)8月7日,由新京报贝壳财经主办的“中国经济新格局:乘风破浪”夏季峰会在线举行。在此次峰会上,原重庆市市长、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表示,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和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形势越困难,我们就越需要保持开放、扩大开放,在变局中开新局。

黄奇帆提到,我们要以高水平开放助推国际经济大循环,首先要稳步降低关税水平,适度扩大进口,提升我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话语权。

他认为,当今世界,出口大国未必是经济强国,因为出口可能大量是劳动密集型产品、来料粗加工产品或者农产品,而进口大国,如果一个国家连续10年、20年,年年进口量都是世界第一、第二,一般来说它一定是经济强国。


黄奇帆更多精彩演讲内容请点击链接:

《一文读懂丨黄奇帆:以高水平开放助推国际经济更好的循环》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许诺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