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9月10日,*ST交昂对外公告,拟转让公司和下属全资子公司所持的上海交大昂立生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命科技公司)100%股权。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人福医药、太安堂等10余家企业在“瘦身”,聚焦主业、盘活资金成为诸多企业的共同初衷。


10余家企业出售股权、资产等


9月10日,*ST交昂披露,拟通过上海联交所公开挂牌竞价,转让公司和下属全资子公司所持的生命科技公司100%股权。后者成立于2002年12月6日,注册资本2700万元,由交大昂立持股97%,上海交大昂立生物制品销售有限公司持股3%。2017年,交大昂立向生命科技公司增资7000万元,用于直销牌照的申请和业务开展。因国家有关部门暂停受理申请等原因,生命科技公司最终未取得相关直销牌照,最终交大昂立决定对生命科技公司减资7300万元。减资完成后,其注册资本变为2700万元。


除*ST交昂外,今年以来,已有十余家医药企业出售旗下资产。


8月5日,人福医药与重药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合同》,拟以3.62亿元将其持有的四川人福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人福)70%股权转让给重药集团。交易完成后,四川人福不再纳入人福医药合并报表范围。


7月11日,太安堂发布公告,拟向控股股东太安堂集团及相关产业投资机构出售其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广东康爱多数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爱多)股权,出售比例不超过60%。而这也是太安堂今年第三次出售康爱多股权。


6月14日,贝达药业对外公布,拟向宁波凯铭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铭创新)出售公司持有的浙江贝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达医药科技)全部股权。后者为贝达药业全资子公司,主要承担贝达梦工场海创园生物医药孵化基地的建设,海创园基地已建设完成。


回笼资金、聚焦主业成主要考量


一些上市药企出于回笼资金、聚焦主业需要,将处于亏损状态子公司出售。


以*ST交昂为例,此次出售的生命科技公司持有的物业资产已作为抵押物为公司贷款提供抵押担保。截至2020年7月31日,该公司资产总额568.20万元,负债总额7977.8元,2019年及2020年的营收均为0元。*ST交昂同时表示,近两年公司处于战略调整期,出售生命科技公司股权利于推动公司调整转型的顺利实施。


贝达药业出售的贝达医药科技经营状态亦不乐观,截至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净资产为-1884.41万元,2019年亏损5272.20万元,今年一季度虽然扭亏,实现营收643.25万元,净利润为73.64万元,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78.90万元。


今年4月26日,东北制药对外披露,拟在辽宁省拍卖行以公开挂牌出售的方式转让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东北制药集团沈阳第一制药有限公司、沈阳百万运输有限公司)部分闲置资产,评估值合计7187.95万元。


在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人福医药选择通过剥离非核心业务的形式集中资源聚焦主业,即“归核化”战略。人福医药的“归核化”战略始于2017年,先后出售其所持有的成都昌华科技、人福军威医药、中原瑞德、宜昌三峡普诺丁、建德医药、临安市中医医疗集团等资产,2017年实现回收现金34亿元。2018年,人福医药转让中原瑞德、医院等资产,回收现金20亿元。近三年,人福医药已通过出售非核心资产陆续回笼资金超过60亿元。有分析指出,预计在2020年以后,人福医药还可回笼资金60亿元-70亿元。


十余家药企“瘦身”情况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