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转型期的文艺界有许多‘潜规则’,是腐败的温床。”全国政协委员、戏剧家魏明伦曾如是说。

  昨日,参考消息转载了一则外媒消息称:“以习近平为核心的领导班子并没有停止反腐的步伐,有穷追猛打之势,正将目标范围扩至与干部走得较近的文艺圈人员。”

  这些话瞬间引起骚动,深圳晚报称,如果文艺圈反腐风来,那一定是掌握了某些充足的证据,一定是抓到了某些人不干净的手腕。

  文艺反腐的目标

  谨防文艺腐败是一个老话题,如果文艺反腐真的来了,这次目标会是谁?

  消息甫出,网友推荐了不少“调查对象”。

  但通过这则报道我们得知,“中纪委将著名书法家和音乐家等文艺圈人员也划入了调查对象。”原因是,文艺圈人员利用与喜爱收藏字画的高官的私人关系,为行贿商人和官员提供了方便。

  书法家和音乐家的定义并不严格,但是“著名”二字却很醒目,很多人马上联想到了几位此前网上疯传被带走的文艺圈人士。深圳晚报甚至还指出:“本山大叔并没有进一步动作,进一步玩低调,侧面说明他面临的危机并没有解除。”

  此外,各种协会也会成为监督重点。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请领导退出书画界”的根源就在于书画界存在的腐败问题,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去年12月,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陕西省前政协副主席周一波在《人民日报》刊文,批评某些领导干部,热衷于挤进艺术家协会兼职,乐于利用书画协会职权谋利,作品低劣却卖得十分红火的怪现状。

  福建日报也称,如今各级书画协会主席、副主席,除了书画精英外,大抵是由退下来的领导干部兼任。各级书画协会俨然成为“准权力”机关。领导干部把持协会之后,一些官场病也随之而来。

  而许多协会之所以对退下来的领导干部虚位以待,看重的并不是“工作能力”,无非是要借用他们累积下来的丰富人脉资源,寄希望于通过其发挥余热,找相关部门多多“化缘”之故。

  文艺反腐不仅在地方,部队或许也不能幸免。

  去年7月,韩国废除文艺兵制度后,环球时报在论述文艺兵有存在价值的时提到,“不能否认,在文艺兵中存在腐败。”

  文艺又隐秘的腐败手段

  要鉴定文艺圈人士在走近官员的过程中是否存在腐败,就得知道用来掩人耳目的腐败手段。

  人民日报在2003年谨防文艺腐败的文章中就提到,“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损公肥私”多种腐败手段,在文艺界虽不能说一应俱全,但已遭其“病症”感染却是不容置喙的事实。

  一些腐败行为来得比较直接,例如,张曙光情妇罗菲受贿198万余元在去年12月被判5年,而罗菲正是铁路文工团的一名女歌唱演员。

  富豪张新明为巴结原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曾斥资500万赞助与申关系暧昧的女歌手演唱会。

  这些案例中应该就有不少“权色”、“权钱”交易行为存在。

  还有一些官员的爱好更“雅”一点,于是乎,“雅贿”就成了一种隐秘又文艺的腐败手段。

  在这个大的分类中,作者通过依附官员抬高作品身价者有之,官员通过自己影响力抬高作品身价有之。有的就直接在某场拍卖中,以高价买下劣质作品,将贿款洗白。

  这也是为什么会出现书协主席的千万书法作品在其下台后,直接贬值到一百万。但网友认为,这还算是真材实料的作品。有些官员落马后,其作品就直接一文不值了。

  扬子晚报称,“人一走,茶就凉”,贪官落马了,他们高悬于公共场所的所谓艺术作品“下架”得比茶凉得还快。远从胡长清,近至徐才厚、周永康,莫不如是。

  如果文艺圈反腐的劲风真的要吹来了,新京报认为,重点应落在切断公权力与文艺圈的“黑色脐带”,遏制公权力随意染指文艺圈,杜绝文艺圈人士走向堕落,沦为官员贪污腐败的“白手套”。

  希望疾风吹过,留下经得起考验的人民艺术家,和一片风清气朗的艺术天空。

  新京报新媒体记者 戴熙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