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讷河囚犯猎艳事件自1月20日报道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在押囚犯用微信勾搭监狱附近女性,多人被骗财色。网友称此事是美剧《越狱》的现实版。男同胞们也对这位囚犯表达了羡慕和崇拜,纷纷调侃:监狱中尚且不向命运低头,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1月23日晚,《东方时空》报道,黑龙江司法厅和省监狱管理局组成调查组进驻讷河监狱展开调查,调查组试图调取相关视频了解情况,但狱方以时间长找不到为由,不予提供。

  1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黑龙江省检察机关依法对讷河监狱三位管理人员立案侦查。1月28日18时,最高人民检察院官微又发消息:讷河监狱看守大队大队长刘艳东被立案侦查。

  笔者梳理发现,监狱视频出故障还挺多:视频找不到了、录像设备故障了、视频丢了……这似乎成了狱方在面对外界质疑时的外交策略。

  监狱摄像头的“选择性失明”

  “故障”摄像头遍布各地监狱。

  2009年,在云南监狱的“躲猫猫”事件中,相关部门以监房摄像头已坏为由拒绝提供录像;在武汉监狱,李文彦“做噩梦”猝死,看守所称因电脑硬盘出现故障;在延安,46岁史姓囚犯莫名死亡,监狱方称没有监控。2014年,江西监狱一犯人带伤死亡,死者家属要求查看事发现场监控录像,监狱方回应摄像头坏了,不能储存录像。

  ——不会说话的摄像头成了狱方应对外界质疑、推卸责任的有力武器,妄图一句“不见了”、“坏了”、“找不到了”推卸责任。一网友对此称,说摄像头“屡立奇功”丝毫不过。

  时评人乔志峰质疑道:在对狱方有利的时候,摄像头们尽职尽责、监控视频一览无余;而对狱方不利的证据,它们基本上“选择性失明”,甚至还常常在“适当的时机”坏掉,来个“一推六二五”。

  青年时报更是一语中的:对自知难辞其咎的羁押方或办案人来说,最理性的选择就是说录像设施坏了或者说现场没有安装监控录像。因此,让玩忽职守或刑讯逼供的羁押方和办案人拿出现场的监控录像,在理论上就是不可能的。

  监狱摄像头真的很脆弱吗?

  现场录像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它是最具证明力的证据,是最直观的“真相”,它可以为保护当事双方的合法权益提供最有效的保障。

  司法部2009年曾专门发文,要求监狱的大门、围墙、会见室、禁闭室、警察值班室、劳动现场、学习现场、监舍走廊等所有需要监控的部位都必须安装视频监控装置,而且各区域视频监控信号都要与监控指挥中心联网。2012年司法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的监狱工作情况报告也显示,我国80%以上的监狱都建立了完整的视频监控系统。

  由此看来,监狱视频系统应该很完善。

  面对完善并脆弱着的监狱摄像头,一网友打趣道:摄像头懂什么?你让他坏,他就只能坏了。

  “摄像头坏掉”不是理由

  新华网评论,即便部分监控录像缺失,仍可以通过对不同区域的视频进行剪辑接续的方式还原出王某的行踪。况且调查组已经明确表示将会组织技术力量恢复这些视频。

  红网也表示,视频只是证据之一,即使没有视频,只要其他证据相互印证、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就足以认定相关事实。

  看到黑龙江讷河猎艳案的处理结果,我们就能明白,即便是摄像头适时地“找不到”了,监狱管理者依然逃不脱处罚。

  可见,那些以为捂住监控录像就可以遮蔽真相的想法,倒显得此地无银三百两了。

  尽管监狱摄像头“频坏”近年常见诸报端,却有“打不改”的现象。网友纷纷呼喊,病得太久,需要“好好治治”。

  新京报新媒体编辑 杨敏

  (本文首发新京报新媒体,您可以在微信中搜索公众号“新京报”,或添加微信号:bjnews_xjb了解更多精彩内容)